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重庆回调大户型商品房交易契税至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维   2010-10-21 08:49

[摘要] 重庆市昨日将该市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套内120平方米)大户型商品房的交易契税回调至3%,当地一些房地产商认为此举可能是推出房产税的前奏。

重庆市昨日将该市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套内120平方米)大户型商品房的交易契税回调至3%,当地一些房地产商认为此举可能是推出房产税的前奏。

重庆市地税局向当地媒体通报,从20日起,个人在该市购买住房(“别墅”除外),房屋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或者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按1.5%征收。

 个人购买住房,单套建筑面积超过144平方米,并且套内建筑面积超过120平方米的,契税按3%征收。

此前的“旧政策”是,个人购买套内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的普通住房,契税按1%征收;超过144平方米的契税按1.5%征收;购买别墅的契税按3%征收。

重庆市本次调整后的新政策还包括,建筑面积小于144平方米(含)的住宅,按1.5%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属家庭首套房的,契税按1%收取。

重庆市工商大学财税尚克文19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事实上,从国税总局和重庆市地税局出台的政策而言,都是为了抑制房价的‘虚求’。”

尚克文表示,国税总局出台的契税优惠通知,强调了家庭首套房概念,这正表现了政府鼓励市场的正常住房需求。同时通过提高房产交易成本,减少了一套住房的交易次数,从而避免了投机者通过不断推高房价

中原重庆地产公司副总经理何伟坚则认为,本次重庆市房地产交易契税的调整,可以明显看出增加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抑制二手房的需求。

重庆市地税局称该市本次调整房地产交易契税是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9月29日下发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该通知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

不过《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该通知中只就“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作了明确规定,并未就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的契税作出新的规定——这意味着重庆市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税收调整政策有其地方特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