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隆:房地产与住房制度中国城市化健康发展的基础

城市化杂志  2010-10-18 15:57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和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保亿置业集团承办的第12届中国城市化论坛,9月21日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的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杭城,围绕“十二五城市化形势分析与政策建议”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的研讨,在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化发展趋势基础上,探讨未来城市化发展思路与战略调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在论坛上说:“推进城市化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发展的重大战略,亟需体制创新。”

今后30年,中国人口还要不断量地向城市聚集,社会冲突也会因此主要在城市聚集爆发。住房制度会是一大诱因,这将是一个重要的制度建设,是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住房制度中当下有很多问题,最近政府和社会关注的是控制房价。主流的政策建议好像是用物业税,物业税属财产税,是长期的国家制度安排,许多更基本的制度条件现在都不具备,为了打压当下房价把长期的制度安排当作短期政策推出,成本高、效率低、后患无穷。我认为可通过压抑过度投机,保障基本供给,稳定市场作用。具体的政策建议:利用既有税种,在交易环节上把该收的税收到,该调的调到,完全可能征剥投机客的超额暴利,简单实用,足够有震慑力,而且还方便根据宏观形势进行调整。

其次,要用公租房制度来建构城市的住房保障基础。在我看来,省会以上城市的住房结构,大体上四分之一的公租房,四分之一的商租房,二分之一的商品房。商品房和商租房价格和供给由市场决定,政府少干预。

做公租房首先要取消各种形式的福利分配房,包括公务员的住房、安居房、经适房等等。这一方面体现了财富的分配不公,也是腐败之源。其次,公租房可以分为几类:廉租房,普租房,公职人员房,还有适当数量的官邸房。廉租和普租的平均面积约50平米,公职人员的可以适当提高,但不应超过70平米。在制度安排上要给人都有走出公租房的动力激励。建议公租房制度主要在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实施,因为地市以下城区住房问题相对容易解决,而且中国城市化的自然和自发的趋势是向大都市和大城市群聚集。

假定到2020年,中国人口14亿、60%的城市化率、二分之一城市人口聚集在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一半家庭需要新购或租住房。按上述公租房制度安排,共需要建造1750万套共8.75亿平米的公租房。假定含地价成本为4500元/平米,总共静态就是3.93万亿,分10年实施,每年8750万平米(相当于2008年住宅竣工面积的5%),资金3930亿。我觉得,这对于“十二五”期间扩大内需大有帮助。在投融资安排方面,我也粗略测算过,用租金支付,发行年率在6%的可交易基金是可行的。

公租房是城市的长期公共资产,在财务上也是安全健康的资产,对城市的公共治理和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标签:龙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