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调控问责制不能停留在口头

京华时报  作者:鲁欢  2010-10-15 12:30

[摘要] 10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发文,对省级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考核与问责: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一轮接一轮的楼市调控中,问责制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

10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发文,对省级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考核与问责: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出于对此前历次宏观调控的经验教训总结,此次调控去年年底就出台了问责制,4月份的新国十条出台时,第二条就明确态度,要建立“考核问责机制”;9月29日新国五条出台,问责制跃至条,10月12日三部委联合发文强调问责制,更是。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可见一斑。

问责制执行好了,对治理高涨不下的房价,的确是一剂良药。

众所周知,房价之所以愈涨愈高,除了供需不平衡、开发企业不规范操作、投机者趁机炒作等原因外,与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地方官员与房地产利益群体关系过于紧密有直接关系。新政出台,地方政府多有抵触,除了北京等少数几个城市出台了细则,其余绝大多数城市都悄无声息,甚至有地方政府还在推行调控前的优惠政策。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十条之所以效果不佳,就是因为只打了开发商的板子,向者亮了红牌,但指向地方政府的问责制却停留在文件纸上,没有真正落实,所以地方官员才敢于百般推诿。

据了解,9月份的量价齐涨,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二三线城市在推动,而这部分城市恰恰都是没有严格执行国十条的城市,甚至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公开发布言论抵制控制房价,工作重点依然是想方设法吸引外地者前往置业,推高本地房价。正是在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下,部分城市的房价一涨再涨,最后波及到多数城市。倘若问责制真能落实,真有官员因为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被追究责任,哪里会有这一轮上涨?

显然,虽然强调问责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问责制的执行。只有当纸面上的制度变成可执行的细则,并切实地落实下去,让官员们和老百姓看到政策的威力,问责制的真正效果才可能发挥出来。

从去年年底提出问责制,到国十条强调问责制、新国五条中问责制被提升到条的位置,再到包括监察部在内的三部委联合发文,警示度越来越高,问责制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新国五条出台后,上海、南京等重点城市的细则相继出台,不能不说问责制的确在起作用。但想真正把调控政策落实下去,仅仅这样还是远远不够的。

期待问责制从文件中走下来。

标签:楼市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