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胡绍学:呼唤中国建筑设计竞争力 建筑文化有国界

房天下  2010-10-14 15:42

[摘要] 在2004CIHAF规划建筑展及三大规划建筑论坛、品牌影响力青年建筑师和品牌影响力规划设计院的推荐和推介活动中,胡绍学的“呼唤中国建筑设计竞争力”的观点备受业界关注。

人物

在2004CIHAF规划建筑展及三大规划建筑论坛、品牌影响力青年建筑师和品牌影响力规划设计院的推荐和推介活动中,胡绍学的“呼唤中国建筑设计竞争力”的观点备受业界关注。

胡绍学:

目前,大量的奥运项目和各省市的重要项目至少70%左右都是外国建筑师设计的。造成这种现象并不是中国的建筑技术上不去,没有高水平的建筑师,主要的是目前很多重大工程决策者和开发企业盲目崇拜国外建筑师,中国建筑设计行业本身也存在一些认识和改革的误区。

建筑文化有国界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国内建筑设计界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强和建筑领域的全方位开放,大量的国外建筑师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国内建筑师与国外建筑师接触愈加密切,思想也正发生着巨大变化。

目前,建筑领域的继承与改革,传统与现代的矛盾始终没有解决。有人认为设计无国界,这个性的提法不准确。科学没有国界,文化是有国界的。建筑不等于文化,也不等于科技,建筑是技术与艺术的综合。单纯提艺术无国界是不恰当的,单纯提建筑无国界,也不妥,因为建筑的基本本源就是满足每个城市,每个民族的需求。建筑都带有一定的民族文化内容,要反映这个国家的历史、地理特征,以及这个国家民族的文化形态,更主要的是反映这个国家的价值标准。中国人的社会文化心理和其它国家是不一样的,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建筑文化心理系统。带有社会文化心理的建筑文化,它的认识和认可程度以及认同标准是不一样的。其中建筑文化的审美标准也有差异。

中国的建筑设计历经几千年,经过封建社会的发展,其建筑形态很多东西讲究形式和精神,有其特有的建筑文化的说法。中国建筑必须有建筑主题,并和中国的建筑文化的意识形态连接在一起,国外建筑师不太注重这些内容。

建筑师应平衡社会利益和资本利益

中国不缺建筑师,也不缺高水准的建筑师。在市场利益的前提下,为了利益“完全听从商”的建筑师依然存在。

建筑行业的主要目的和任务就是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建筑师归根到底起一个桥梁作用,连接方和政府。政府要保护社会的公共利益不受损害;方谋求利益也无可非议。在维护社会利益的前提下,建筑师就要平衡两者的关系。

作为建筑师,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这才是合格的建筑师。不能因为客户的需求不顾法律法规的约束,为了某些利益失去行业的尊严和个人尊严。者的目的是获取利益的化,作为建筑师,应该肩负说服他们的责任,严格按国家的有关要求进行操作,不可附和,要坚持原则。目前整个国家已经完全步入市场经济,建筑行业属于服务行业,走进市场,寻求自己的生存空间,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需。用技术获取合理的效益,可以说是天经地义。

设计改制不是改头换面

这两年建筑设计行业进入了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期,并逐渐成为一个活力四射的行业。

从澳大利亚曾经搞过的建筑设计单位的排行情况可以看出,目前上90%以上的著名设计公司属于专业设计单位,很少有综合性的设计单位,即使是综合性的设计单位,建筑设计的比例依然很大。很多建筑事务所成功的关键就是整合有效有实力的资源,依靠契约可以和上任何一个强势专业事务所进行合作,达到资源合理配置的化,这样组织的一个队伍,有谁能敌?

中国目前的建筑设计单位很多属于国有,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的弱点就是对外没有竞争力。目前很多设计单位大而全,多而杂,什么都有什么都不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缺乏企业化管理,“大锅饭”的现象还存在,很多地方项目的设计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这种体制目前看来已经不适应社会的需求和发展,更谈不上与国际接轨,不改不行。

体制改革的基本目的就是提高竞争力。一个设计单位要具备竞争力,关键在于公司和人才的专业化。目前很多设计单位在进行改革,但这种改革基本上是改头换面,公有制改成股份制,有的实行买断。即使在一个大的设计院里,改来改去还是这些人。在管理体制和经济权上,更多的是重视经济利益的分配,专业水平依然没有得到提高。即使改革中存在专业的分工,由于管理体制的问题,仍然存在“肥水不留外人田”的状况,无法整合强势的专业公司进行合作,这样不但没有提高竞争力,有的还削弱了竞争力。

市场开放了,上很多专业化实力公司早就瞄准了中国市场。作为目前中国的设计单位,不走专业化就不可能真正提高竞争力。要想提高竞争力,必须树立一批有中国品牌的专业设计公司,能有一批建筑大师或者高水平的专业人才站出来挑头;其次要鼓励他们和其它事务所合作,只有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

标签:建筑设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