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楼市细则:限购、停贷、明确土地税预征率

中国住房  作者:李燕楠  2010-10-13 10:17

[摘要] 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上海市政府批转了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因其包含12条内容,而被业内称为“沪12条”。

金九银十之际,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千呼万唤终于出台。

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上海市政府批转了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因其包含12条内容,而被业内称为“沪12条”。

“选择在这个节点推出新政,体现了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决心。”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尹伯成认为。

“除了国内楼市回暖迹象明显,国际方面人民币压力不减,国际热钱对中国楼市也是蠢蠢欲动。”同济大学房屋土地资源信息研究副主任何芳直言,在国内外压力双向作用影响下,的确需要出台更严厉的政策来调控楼市。

“本次调控政策力度更强,公积金、贷款、房产税等都有所提及,涉及面更广、更全面、更具体。”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晁钢令表示,在政策推动下,市场可能会持续进入观望期。

重在抑制投机

“上海细则的出台是对性、投机性购房者释放信号,不要再做的美梦。”尹伯成称,限购令等政策将明显抑制需求。

所谓限购令,即“沪12条”规定“暂定本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

“只要买了房的业主都是有据可查的。”何芳表示,如果这一条能很好地落实,相信会有不错的调控结果。

“从调控手段分析,限购属于命令,在投机者大量购房的现实条件下,暂停购房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国十条”和此次调控政策,都明确提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

他进一步指出,对市场影响的还属个贷政策。“沪12条”严格落实了限制个贷的政策。除此之外,它还严格公积金贷款:对购买非改善型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停贷、对购买第三套住房及以上家庭停贷,这一点上海领先于其他城市。“信贷政策的全面紧缩,将有力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杨红旭称,虽然这对于合理自住需求也有一定的“误伤”,但毕竟没有十全十美的政策,只要利大于弊即可视情况而采用。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威斯顿管理学院院长印堃华则认为,这种调控政策并不会长久执行下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