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限购令套住数千新房 或引发退房潮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廷鸿   2010-10-12 10:15

[摘要] 在狂躁的“井喷”之后,深圳限购令“打虎”效应最终显现。自9月30日晚深圳市政府紧急发布限购令之后,近日深圳楼市成交急速萎缩,上演了一场过山车式的回落。

在狂躁的“井喷”之后,深圳限购令“打虎”效应最终显现。自9月30日晚深圳市政府紧急发布限购令之后,近日深圳楼市成交急速萎缩,上演了一场过山车式的回落。然而随之而来的是,限购令引发的另一个问题开始显现——受突然出炉的限购令影响,预计在政策正式实施前来不及过户的逾2000套已经认购的新房恐将无法正常过户,并可能由此引发退房潮和连串地产纠纷。

新房被套种下纠纷火种

时隔一周多,深圳限购令的效应仍在持续发酵。深圳调控新政明确规定,不能出具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深圳户籍居民不得在本市购房。政令一出,使得不少在节前一周已经签订认购协议却来不及办理过户手续的购房者,一方面担心不符合购房资格,另一方面也因为银行停止发放贷款,而被限购令套住。

非深圳户籍的一位王姓购房者10月1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已经向开发商缴纳了购房的定金,但在限购令出台后,自己却不具备购房资格,他担心会因此不能过户。“如果不能过户,还不如早点退房。”王先生称。据记者调查得知,有这种想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这些购房者多数是在国庆前一周才签下的购房协议,因为赶不上办理其他手续而遭遇了限购令。

对由此或将引发的退房潮,21世纪不动产深圳总经理杨创慧向记者坦承:“现在已有签订购房协议的客户要求退房,我们正在与他们沟通协商解决的办法。”尽管如此,他称目前客户正在退与不退之间犹豫,并未出现大规模退房现象。

杨创慧透露,像这样处于办理过户手续过程中的客户占到21世纪不动产近期成交量的5%左右,“预计整个深圳市有2000多套新房会因限购令无法过户。”

据悉,目前深圳不少地产中介正想办法规避限购令,如利用所谓“假离婚”的方法。但有购房者担心,在采取一些办法后若仍不能顺利过户,到时地产商和地产中介以已签订认购协议视为交易成功为由拒绝退房,会引发相应纠纷。

对此,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不少购房者的担心可以理解。从目前情况看,政府并未明确表示对已认购的交易不能办理过户手续,关键看政府政策执行的力度如何。黄韬同时表示:“由于深圳限购令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还不完善,因此对已认购但并未办理过户的应该区别对待,实行人性化处理,不能过于机械地按照限购令执行。”

“限购令”恐难以持续

深圳“限购令”一出,便引发楼市的急剧震荡。公开资料显示,节后的10月9日到10日,深圳新房单日成交量跌破100套,其中9日仅为53套。而上周,深圳一手房总成交量仅为1401套,环比大跌46.1%。

对此,黄韬分析认为,深圳楼市已从渐入冷静的阶段。至于限购令对后市的影响,他认为要看政府的调控期限有多长。由于并没有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一些者会规避政策,通过一边卖房一边买房、但不办理过户手续,使得在深圳的购房量却并未超过限定的2套。而一些深圳户籍的购房者也会在深圳周边城市购房,由于两地信息沟通不畅,有关部门不能及时审查,从而推高周边城市房价。另一方面,限购令也有市场的不合理性,并没有完全的法理依据,如限制外地人只能购买一套住房等。因此黄韬认为,深圳出台限购令只是针对房市的缓兵之计,不会持续太久,“估计深圳限购令会在一年内取消。”

而对于限购令所引发的后市效应,杨创慧表示,自从限购令出台以来,深圳新房和二手房市场一直在下跌,他预测,这样的趋势会持续3~4个月,并将对楼市造成严重的打击。

标签: 深圳 退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