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建设博弈:地方政府不积极 民资不热情

瞭望  作者:李美娟 徐岳  2010-09-26 16:04

[摘要] 国家拿多少、省里拿多少、地方配套多少?各地眼睛都盯着资金补助政策,这是公租房建设顺利启动的一个关键。

国家拿多少、省里拿多少、地方配套多少?各地眼睛都盯着资金补助政策,这是公租房建设顺利启动的一个关键。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在京津沪赣等大中城市调研时发现,目前各地旨在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风起云涌,从一线城市至二三线城市,都有制度“探路者”,运行模式多样。采访中,各地政府工作人员、向本刊记者表示,公租房有效弥补了此前我国保障性住房制度设计的一个大缺口,将成为保障性住房主力产品,“但其能否高效推进存在不少挑战。”

不少地方政府不积极

首先,地方政府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的积极性不一定高。与商品房市场相比,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大、产出少,这使得地方政府在推动住房保障的问题上存在着较大顾虑。土地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林增杰认为,虽然我国每年都有巨额的财政预算投入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当中,但资金投入和项目完成情况却并非十分理想,公租房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采访中,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人士向本刊记者表示,南昌市目前土地供应面临困难,以前可以购买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但是,随着各地城市化率的提高,现在有钱也难买到。南昌市有可能只能先将部分经适房“合法转化”为公租房进行试点。

上海市住房保障事务副主任匡韦仁直接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公租房通过租金回收成本的周期长,其间需要大量的资金沉淀。这个'资金杠铃’谁来举,是个问题。”

“土地成本是约束各地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原因。相比划拨土地建保障房,地方政府更愿意将土地以'招拍挂’形式卖出,这是普遍现象。”江西省建设厅副厅长高浪说。

受访分析,以目前地价较高的一线城市为例,如果通过土地划拨来建设,公租房的各项成本合计预计可达5000元/平方米,按照每套房40平方米计算,其单套成本将达到20万元。如果每个月租金1000元,新建公租房需要将近20年才能收回。这样的,甚至连偿还贷款利息都不够。

有认为,我国的保障房建设长期以来延续“自上而下”的模式,即政府将保障房指标层层拆解,下分到各个市县,没有考虑到地方的实际情况,这也是地方积极性不高的一个原因。

多数民间资本不热情

由于利润相对低且分配和销售等主动权在政府手中、参与机制不顺畅,民间资本目前直接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地方政府也更倾向于将建设权交给央企和地方国企。

高浪表示,尽管江西省公共租赁房建设初步定为以配建为主、相对集中建设为辅,即“插花”建设,但是根据过去保障房建设项目的实践,在实际操作上企业大多“不愿意建”,最终还要由国有房企“打包揽下”。

吉安市房管局局长张爱新告诉本刊记者,由于利润相对低,当地几个“插花”建设的保障房项目招投标时,民企鲜有举牌者,结果全部是国有房企业“摘牌”。据介绍,根据有关规定,企业建设经适房项目,政府规定建设企业只有3%的利润,2%的管理费,这对民企缺乏吸引力。

高浪认为,由于一些商品房购房者存在不愿意与“困难户”同住一个小区的心理,开发商推出的楼盘中配建保障房的比纯商品房销售起来难度更大,也使得开发商对“插花”建保障房存在顾虑。

本刊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亟待通过创新机制,吸引更大范围内的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北京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赞成以土地“年租制”建设公租房,鼓励园区、企业和村集体自建公共租赁房“就近”出租的方法。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说:“我们希望能找到解决公租房资金问题的新路子。”他表示,上海将组织和扶持一批从事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的专业机构,具体负责公租房建设、房源筹措、定向供应和经租管理,运营机构“以保本微利为原则,采取市场机制进行运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