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邓聿文:上海公租房保障农民 更多地方应跟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9-21 09:37

[摘要] 上海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近日已正式颁布。值得注意的是,该《实施意见》首次把住房保障范围拓展至农村人口,将一些在企业工作的农业户口人员纳入到了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对象范围。

上海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近日已正式颁布。值得注意的是,该《实施意见》首次把住房保障范围拓展至农村人口,将一些在企业工作的农业户口人员纳入到了公共租赁房的供应对象范围。

住房是的民生,解决民众“住有所居”的问题,是政府应负的基本责任。而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一个基本手段,就是为市场提供大量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房。就来说,今年6月,住建部等七部门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为各地公租房的建设提供了政策和考核依据。但是,从前述内容来看,上海颂布的《实施意见》,其意义已经超出了单纯的住房领域,而有了公共服务的制度含义。准予农民以及外来人口申请公租房,是从制度上抹平长期存在的因身份而来的城乡、户籍和地区差别,人们都可平等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可谓上海市公共服务的一大突破,也是学界多年所倡导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具体体现。

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是指是全体民众不论其地域、民族、性别、收入及社会地位差异如何,都能公平地获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结果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此乃政府的基本职责和合法性所系。

相对于过去,近年来政府在解决民生问题上,花费了很多时间、物力和财力,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程度有所提高。从各地来看,一些地方在探索制定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标准,一些地方则强化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还有一些地方建立均衡导向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尽管如此,总体而言,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发展失衡的矛盾仍较突出。从供给情况看,国家层面的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和范围尚未明确提出,公益性服务领域投入长期不足,历史欠账较大,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从城乡看,农村公共服务严重滞后城市,可及性差;从城市内部看,一些贫困的城市居民,尤其是农民工所能享受的政府公共服务有限。

公租房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之一。在房地产市场,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住房产品还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 (这点还有争议)等。最近几年来,房价之所以能大幅度上涨,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足就是一个重要因素。政府出于自利化考虑,未能基于自身责任,为广大低收入基层提供保障性住房,而是把本用于公租房、廉租房建设的用地等给了商品房。

所以,要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使高房价回落到一个合适水平,就必须花大力气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廉租房建设,增加廉租房房源,完善租赁补贴制度,并扩大覆盖范围;发展公租房,完善经济适用住房政策;同时加快制定《住宅法》、《住房保障法》,依法保障居民住有所居。

基本公共服务的属性在于它的公共性、普惠性和社会公平。目前,相当多社会矛盾和问题都在不同程度上与公共服务短缺相关联。面对舆论对民生问题的持续集中关注,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对社会共同体产生的分离作用,面对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在基础、公共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拉大,如何来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并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均等化水平,对各级政府而言,都将是一大严峻挑战。上海已迈出了步,接下来应该有更多的地方跟进。(邓聿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