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未按合同提前通知租户搬家 中介被判赔偿违约金

京华时报  作者:王丽娜   2010-09-20 10:56

[摘要] 不仅把客厅打隔断,让三居的房子变成五居,还未按合同提前30日通知租户搬家,北京信源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源置地)因此被告上法庭。昨天,海淀法院一审认定中介应承担违约责任,返还两承租人租金及押金1万余元,并分别支付违约金3200元和2400元。

不仅把客厅打隔断,让三居的房子变成五居,还未按合同提前30日通知租户搬家,北京信源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源置地)因此被告上法庭。昨天,海淀法院一审认定中介应承担违约责任,返还两承租人租金及押金1万余元,并分别支付违约金3200元和2400元。

租户小吴和小孙均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去年10月,两人分别与信源置地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住三居室中的两个卧室,租期一年。入住后,两人发现客厅被隔成了两间,三居室变成五居室,12个人住在里面。二人与中介协商拆除遭拒。对方称如退租须支付200%的违约金,无奈下两人继续租住。

此后,因房屋卫生间下水不通,房主需要维修,向中介提出收房。去年12月26日,信源置地以“扰民”为由,要求小吴、小孙提前搬离。小吴和小孙向信源置地索要剩余房款和违约金未果,将信源置地起诉。

次开庭时,信源置地表示不清楚什么时候通知两人搬家。在第二次庭审时,信源置地未到庭应诉。

昨天,法院审理后认定,信源置地公司声称小孙、小吴等人存在扰民现象,违约在先,但未提交充分证据,其违反合同约定中提前30日通知的义务,让小吴、小孙搬离,应承担违约责任。

■追访

法官:房屋打隔断出租违规

审理该案的王法官表示,虽然两人称中介将三居变五居存在违约,但在双方的合同中,未对是否可将客厅打隔断后进行出租进行明确约定,因此两人的主张没有相应合同依据。

对于群租房的问题,去年9月北京市八部门发出《通告》,要求 “明确禁止违法改变出租房屋的结构后进行出租;将房屋隔成若干居室对外出租的,应拆除隔断、恢复原状”。中介的行为,侵害了承租人的利益,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危害人身及公共安全,虽在本案中不构成违约,但该公司应纠正其行为。王法官称,《通告》仅是一个地方规定,其力度不是很大,相关部门还应有相应的强制拆除和罚款的措施。

中介:打隔断很普遍

昨天下午,信源置地的一名经理说,给房屋打隔断的情况很普遍,其他公司更严重,“我们还保证了一定的平米,有的公司都隔成鸽笼子了”。他表示听说过《通告》,“但国家没有强制规定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