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政府不得直接从事土地一级市场开发

北京晚报  作者:姚丽颖  2010-09-17 17:18

[摘要] 为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加快退出土地矿产经营领域,人员社会兼职、土地储备机构土地开发、探矿权采矿权审批等“权力退出”有了时间表。

为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加快退出土地矿产经营领域,人员社会兼职、土地储备机构土地开发、探矿权采矿权审批等“权力退出”有了时间表。

记者16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根据近日印发的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建立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国家将以土地和矿业权审批为重点,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稳步减少审批事项。2010年底前,将完成现有审批事项梳理,制订土地和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加强土地整治、土地估价、储量评审和矿业权评估机构管理,严禁管理人员在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或中介机构交叉任职,切实做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加强领导干部在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等社会组织中的兼职管理。2010年底前,部署完成国土资源系统管理人员在从事生产经营事业单位或中介机构交叉任职情况清查,研究制订领导干部社会组织兼职管理规定。

为加强土地和矿业权市场建设,国土资源管理将全面规范自由裁量权,稳步提升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比率,规范土地和矿业权转让市场,严厉打击规避法律、以权谋私行为。2010年底前,根据上海等地经验,将制订关于推动土地市场交易平台建设的意见。2011年6月底前,开展取消县级土地交易市场试点和煤炭矿业权审批权限授权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试点。坚持和完善土地和矿业权招标、拍卖和挂牌制度试点,同时在2011年底前,探矿权采矿权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制度。

据悉,国土资源部近日正式提出“两整治一改革”目标,即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专项整治、整纪纠风专项整治、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并明确了主要任务的时间表,其中2011年3月底前,土地储备机构必须与其下属和挂靠的从事土地开发相关业务的机构彻底脱钩。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不得直接从事土地一级市场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