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假手续套取住房公积金 难下手

北京青年报   2010-09-16 14:56

[摘要] 借着一家“专业公积金提取公司”提供的假租房合同,既没有买房、也没有租房的张先生,昨天却把公积金账户内的7万元公积金全部提出准备买车。

借着一家“专业公积金提取公司”提供的假租房合同,既没有买房、也没有租房的张先生,昨天却把公积金账户内的7万元公积金全部提出准备买车。调查显示,像张先生这样不符合公积金提取条件的缴存人,却通过“公积金提取中介”把“闲置公积金”提出来他用的人不少,而市场上提供“公积金提取服务”的中介也不少。对此,北京公积金管理部门表示,上述做法并不符合北京公积金提取规定,但因无法鉴定合同是否属实,也不能拒绝划款。

按照现行的北京公积金提取规定,符合条件的公积金缴存人只有提供购房合同或者产权证、租房合同等有效“住房消费”凭证,才能办理提取公积金手续。

而中原地产、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北京多家房屋中介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担心陷入租房纠纷,公司不会给不符合公积金提取条件的人提供租房合同。那么,张先生是通过什么样的中介将自己的公积金提取出来的?“上网搜一下‘公积金提取’,便能查到很多‘专业公积金提取公司’或者有‘公积金提取服务’的电话,他们都能帮着办理租房合同手续。”张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按照张先生的介绍在网上进行搜索,果然找到十多家中介公司。在他们的网页上,不仅有“提供租房合同,或买房形式提取”具体提取方法的介绍,有“从2009年国家规定住房公积金可以以租房的形式提取时,本公司就专业从事公积金提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众多客户成功提取了公积金,成功率100%”的“业绩”介绍,还有“为什么要提取公积金”的“劝说”。

记者联系上了北京某中介公司的杨先生。杨先生得知记者“想提取8万元公积金”后,建议用租房合同提取。他说,“手续费是7%,公积金到账后付给我。但我们签个协议,我们帮你办理好租房合同及备案手续,但这个租房合同只能是用于提取公积金使用,不能作为他用。”他强调,7%的手续费已经是的,很多公司说3%、4%的手续费是不包括租房中5%的营业税的。

而说到具体如何提取时,杨先生强调,“现在的公积金提取很方便的,一般单位负责财务或者人事都有专人负责办理,问清单位一般都在哪天去办理公积金业务后,你只需在这之前去单位填个单子,不用自己去跑具体手续,5天左右就能到账。我们的业务仅仅是帮您做好租房手续,让你具备提取资格。”

“据我们了解,提供并不存在的租房合同为不符合条件的缴存人‘专业提供公积金’的服务,出现在2009年北京公积金管理部门出台租房也可提取公积金之后。”昨天,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从目前看,主管部门对此也束手无策,因为无法鉴别这个合同是不是事实存在。”对此,北京公积金管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没有租房或者没有买房人通过中介提供的‘虚拟’合同提取公积金不符合相关规定,但我们对此也没有办法,因为只要提取人提交的身份证明、租房合同及是真实有效的,我们就无权拒绝放款。”

北京公积金提取

六种主要情况

1.非按揭购买自住住房

2.偿还购房贷款本息

3.自建房

4.翻建加建住房

5.大修住房

6.交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