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明年保障房六成以上建公租房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0-09-15 07:46

[摘要] 明年,北京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中,有六成以上将是公租房。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公租房建设时表示,北京将加快公租房建设。

明年,北京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中,有六成以上将是公租房。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公租房建设时表示,北京将加快公租房建设。

廉租房年内实现应保尽保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X31F1公租房项目拥有房屋4500余套,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建成后将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持有管理,面向开发区入园企业职工配租。

郭金龙说,加快公租房建设,是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以及新就业职工和来京务工人员住房困难的重要举措。面对高速的城镇化进程和不断加快的人口流动,必须下大力气调整住房供给结构,转变住房消费模式。

郭金龙表示,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明年公租房建设比例要扩大到保障住房建设规模的60%以上。各区县、各部门要确保目标完成。

此外,他还强调,今年北京新开工建设各类政策房13.4万套的任务,要确保在本月底前全面完成。同时要实现年底前廉租住房应保尽保。

政策房计划11月底前完成

据了解,此前北京市已经提出要求,今年新开工的政策房要力争实现当年开工、当年配售。今年北京竣工4.6万套各类政策房的计划也要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

■ 释疑

大建公租房钱从哪儿来?

与经适房、限价房等出售的保障房相比,公租房靠房租来收回,收回的速度要慢许多。明年如此大规模建设公租房,资金来源如何解决?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北京已经启动公积金贷款支持公租房建设,今后还将在商业贷款、信托资金、发行住房债券等方面积极探索融资。

同时,北京还将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建设公租房。除了市、区政府建设外,还组织各类园区和社会单位建设经营公租房,并在城乡接合部的农村利用集体土地,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建设公租房。

其他保障房是否受影响?

公租房的比例提高,其他保障房的比例自然要下降,这是否会影响其他保障房的房源供给?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他保障房并不是不建了,只是在总的保障房大盘子里占的比例小了些,政府会兼顾到其他保障房家庭的需要。“今年北京新开工的政策房,将能解决去年底前通过审核的家庭。今年新申请通过审核的家庭也将逐步解决。而且,廉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轮候家庭,也可以申请公租房作为过渡。”

■ 分析

“租房保障”比例将越来越大

从2009年区区数千套公租房的建设目标,到今年超过2万套的建设计划,再到明年60%以上的保障房要建公租房。公租房这个北京最“年轻”的住房保障品种,在“出生”短短一年多来,已经成为了保障房中重视的品种。北京的住房保障正在悄悄发生变化,租房保障的比例越来越大。

今年公租房目标数次提高

去年8月1日,北京在个推出了公租房,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公租房的“诞生”,标志着北京的住房保障由过去的“以售为主”,开始向“租售并举”转化。

公租房诞生当年,北京公租房的建设计划只有20万平米。今年年初,北京定下今年新开工建设13.4万套政策房的目标中,公租房仅为8000套。但在今年过去的大半年中,公租房的受重视程度迅速升高。今年3月召开的北京市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上,今年公租房建设和收购的目标增加至1万套以上;今年7月,北京再次提出,今年将力争建设和收购公租房2万套以上。

“其实北京加快公租房建设的思路,与国家的相关要求是一致的。”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6月,住建部等7部委联合下文,要求加快发展公租房。

公租房可以循环利用

“住有所居,并不一定非要大家都买上房。”北京市相关部门的一位官员表示,如果大规模建设购买型的保障房,北京的土地等资源无法承受。而公租房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在生活条件改善后,这些租户可以退出,将公租房提供给下一批需要保障人群。

“明年六成保障房都建公租房,这虽然不能完全说明住房保障将‘以租为主’,但可以看出这种趋势,更多的住房保障将通过租房来解决。”一位说。

市住建委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将来北京公租房在保障房中的比例将越来越大。

 
保障房由“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化,您支持吗?

背景: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公租房建设时表示,北京将加快公租房建设。到2011年,北京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中,有六成以上将是公租房。对此,搜房推出关于保障性住房问卷调查,期待您的参与!


1.目前,您觉得北京市的保障住房能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吗?(单选,必答)
不能 不好说
2.您觉得目前北京市保障房的门槛设置如何?(单选,必答)
太高,很难申请到 不高,比较客观 不好说
3.在您看来,房价的高低与保障性住房的多少有关系吗?(单选,必答)
有关 无关 不好说
4.您认为公租房能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问题吗?(单选,必答)
能有效解决 不能 不好说
5.对于北京市政府大力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将保障房六成以上建公租房的举措,您支持吗啊?(单选,必答)
支持 不支持 保持中立态度

 

相关新闻:

开发商竞建定销房 业内:这是保障房建设的福音

武汉:保障房开闸八月楼市冷暖两重天

天津秋季房交会将推出一批保障房项目

海南健全保障房政策体系 出台4项重要文件

保障房屡被抱怨质量管理差 称应杜绝出租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