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沪上部分银行叫停抵押款用于购房

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2010-09-10 06:37

[摘要] 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贷款中介处获悉,不少银行借道“抵押款”为第三套房贷放款的方式已被叫停。

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贷款中介处获悉,不少银行借道“抵押款”为第三套房贷放款的方式已被叫停。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本月8号已明确表示,抵押款用于购房的业务全面暂停受理,而多家原先可打擦边球的银行也陆续叫停了此项业务。楼市的触底反弹,或将促使政府部门再次通过信贷政策调控楼市。

在上海暂停了第三套房贷款后,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仍在打政策“擦边球”,在第三套房贷上可借道“抵押款”,即通过已有房产进行抵押,以抵押款方式进行第三套房贷,而前提是被抵押的住房没有贷款或贷款已经还清。

据记者了解,在办理“抵押款”时一般这样操作:可以用已有的无贷住房进行抵押,这套房产市价不能太低,可贷金额为房屋评估价的七成。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1倍,即6.5934%,按照款期限最长为20年。

“相关部门有明文规定,抵押贷款不能用于购房首付款,但没说不能用于购房贷款。各家银行对此理解不同,有的银行明确抵押贷款的钱不能用于购房,有的银行则利用这个漏洞打擦边球,只要不是用于首付,就可以用于房贷。”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高级经理倪岱尔向记者表示。

一家沪上贷款中介机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此前一直帮客户操作利用抵押贷款做第三套房贷款,“由于抵押贷款必须明确钱的用途,要求提供合同、等依据,我们一般都会帮客户‘包装’成买车、等其他用途,不会说用于购房,避免有麻烦。”该人士表示。

今年4月份的“新国十条”就明确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暂停第三套房贷发放。虽然上海方面并未明确对号入座,但一份涉及“第三套房贷”操作指导的通知8月初曾在业内传开,称建议各商业银行停止发放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第三套房贷。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借道“抵押款”为第三套房贷放款的方式应运而生。随着7、8月份楼市的回暖,各地楼市成交量均呈现触底反弹的迹象。以上海为例,8月在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达66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3%;二手房市场也成交了1.25万套,环比大涨58%。

“在此情况下,政府不得不担心全面回暖将弱化前期调控效果,而通过收紧信贷政策对楼市进行调控,是政府部门最可能启用的手段。银行暂停抵押贷款用于购房,或许就是受到部门的压力。”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华燕集团房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韩建君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贷也面临收紧压力。“现在首套房只能贷到72折、75折优惠利率,可能很快就只能贷到8折了。”韩建君表示,这不仅是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年底常规性的收紧银根也是原因之一。

标签: 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