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价将跌至去年年初水平 楼市被质疑是痴人说梦

中国产经新闻   2010-09-09 23:51

[摘要] 8月29日,房产大鳄潘石屹一句“房价可能会降到2009年年初的水平”,一下子重新坚定了众多待购房者几乎难以再坚持下去的耐心。然而紧接着第二天的楼市趋涨的现实,又如一瓢冷水泼在了这些待购房人的脸上。潘石屹刚刚带给人们的一点点希望,再次被浇灭。

 8月29日,房产大鳄潘石屹一句“房价可能会降到2009年年初的水平”,一下子重新坚定了众多待购房者几乎难以再坚持下去的耐心。然而紧接着第二天的楼市趋涨的现实,又如一瓢冷水泼在了这些待购房人的脸上。潘石屹刚刚带给人们的一点点希望,再次被浇灭。

房价将跌至2009年水平

潘石屹“降到2009年年初的水平”,也受人质疑是不是痴人说梦。

这就是数月来的中国楼市,交易的双方在亦真亦幻中博弈着智慧。

“潘石屹口出此言有着自己充分的理由,此次楼市调控在硬度上与往年有着不同。”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潘石屹在说话时列举出来4个理由,一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具体而严厉执行”;二是银监会此前出台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即对开发商贷款要直接委托给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加剧了开发商资金紧张;三是清理闲置土地在潘石屹看来也是房价存在下跌压力的因素之一,“今年媒体公布1400多宗闲置土地的名单,之后国土资源部又公布2800多宗闲置土地名单。这就等于国土部门给自己下了任务,这2800宗闲置土地的处理结果无论如何要对社会有一个交代;四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增加38.1%,达到历史水平,开工量加大也会增加住房的供应量。

而最近北京通州区的一些楼盘纷纷以较低价格入市,更像是对潘的话语进行了佐证。此外,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大也得到了媒体的明证。日前有媒体报道说,63家上市房企背负5867亿元巨债。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调控暂无松动的情况下,巨额债务将让开发商骑虎难下。

市场现回暖迹象

但最近的楼市研究数据又像是在和潘石屹叫板,在高唱着对台戏。

据中指研究院8月30日发布的市场报告,在8月最后一周监测的35个城市中,半数以上城市的楼市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上涨,其中宁波上涨最为明显,涨幅达125.14%。

在监测到价格的34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武汉涨幅,环比上涨46.5%。一线城市上海和广州的房价分别环比上涨7%和2.54%,二三线城市中的苏州和合肥房价分别环比上涨11.70%和2.18%,三亚、海口和兰州则分别环比上涨了46.06%、12.79%和4.84%。

而在被视为国内楼市风向标的深圳,一手房价格亦在回暖。

对此,李开发表示,由于受调控政策影响,目前的楼市价格在压抑之中,一旦政策出现松动,将会立即出现刚性反弹。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政策只能持续,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政府或许可能加码。为了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政府需要的是一个较为理性的房地产市场,这就需要一个较为理性的房价

事实上,楼市价格蠢蠢欲动开始上扬,其实在7月份已经显露出端倪。

国家统计局在8月中旬发布的数据已经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当然,房价环比与上月持平意味着房价回落的速度放慢了。

眼下,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部分开发商新盘开始逆势上扬。

在目前的情况下,楼市调控政策将被持续加码饱受认同。有分析机构认为,“9月份之后,商品房供应量将加大,成交量将继续回升,房价将小幅上涨,我们担心政策的再次加码。”

理想房价为几何

自楼市调控新政开始,“房价降下来”就成为芸芸购房人的呼声和目标,也被当然地看作是调控政策的实施目的。然而,房价降到什么程度才是消费者心目中的“目标”呢?

“其实这个目标本来就没有标准,在消费者心中永远是房价越低越好。2009年初的房价水平就是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吗?也未必尽然。如果是的话,当初许多刚性购房人为何没有购买呢?房价降不降下来,降到什么程度,一切都很难说。这也不是楼市调控新一轮政策的目标。”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房价下降的呼声很高,房价的大幅下降会给经济和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国家宏观调控应将防止房价的大起大落作为目标。“把房价控制住,尤其是上涨幅度较大的一线城市是控制的重点,让这些城市的房价回归理性应是调控的目标”。

再回到文章开头,潘石屹“降到2009年初的水平”,可以看作是房地产商对消费者的又一次善意表达;消费者也仍然怀着房价下行的热望和预期;楼市在微势上涨表现着个性上的“自我”。

未来的楼市,依然扑朔迷离。

标签: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