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潘石屹回应房价“看跌博客” 任志强斥其瞎分析

广州日报  作者:邱瑞贤、武威   2010-09-01 06:41

[摘要] 继前日上午挂出一篇博客,预测未来一年房价将跌至2009年初水平的SOHU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详见本报8月30日A18网闻版《潘石屹博客称房价将跌至2009年初水平》报道)。昨日下午,自称由于该博客发表后收到很多朋友发问的他,再次挂出一篇博客,对这些疑问一一作答。

潘石屹回应“看跌博客”:对房价的看法不能脱离常识

任志强称其纯属“瞎分析”今日将写博反驳

继前日上午挂出一篇博客,预测未来一年房价将跌至2009年初水平的SOHU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详见本报8月30日A18网闻版《潘石屹博客称房价将跌至2009年初水平》报道)。昨日下午,自称由于该博客发表后收到很多朋友发问的他,再次挂出一篇博客,对这些疑问一一作答。

 在这篇博客中,潘石屹坚称,推测房价下跌基本上是出于“常识”的考虑。有意思的是,就在他挂出这篇博客后不久,素来和他交锋密切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立即发出微博称,“小潘,纯属瞎分析,明天写个博客教教你。题目就叫别听小潘瞎忽悠吧。”

对此,潘石屹立即回应:“我说的不一定对。但只有通过磋商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和方向,明天等您的博客。”

潘式答问:没有领导找过我

问:您推测下半年住房价格有下跌压力,但目前社会上有大量资金无处投放,房地产又是一个目前看好的产品,这些资金会不会继续支撑房地产市场的高价位?

潘石屹:常识很重要,不能违背基本常识,有一些城市住房的租金仅有1%,而全平均值是7%~8%,且中国土地使用年限仅有七十年时间。衡量一个产品的好坏,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不能不看,仅看资产的,资产越就会越低。

8月份交易量回升不是回暖

问:8月份的交易数据显示,一些城市房地产交易量有明显放量回升,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市场回暖的表现和征兆,请问您怎么看?

潘石屹:今年四月份以来,住房成交量明显下降,这几周有些城市的成交量回升,并不一定是住房价格上涨的先兆。

开发商资金紧张这一点很重要。上市开发企业在开发商中应该是资金状况不错的,但今年半年报公布结果让市场很吃惊,有些上市开发企业的负债达100%以上。这都是这半年来发生的变化,真正的压力是来自企业内部资金的紧张。

问:目前对住房价格的推测很多基于住房市场受政策影响很大,如果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脱离调控政策影响,纯粹基于市场来看,您认为会是什么状况?会不会持续走高?

潘石屹:真正的力量来自于市场,来自于供求关系。供应量减少,需求旺盛时,无论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房价一定会上涨。今年“国十条”通过“问责制”加大保障房建设的比例,这就要看政策的执行有多大的决心,愿意付出多大的资金了。从目前市场来看,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让住房价格和土地价格回归理性,回归常识,但一定还有另一股反作用力,已经购买了房子的人和开发商肯定不愿意住房价格下降,但这只是一种愿望,挡不住供应量的加大,减少和企业资金紧张的压力。

央企抢地不开发

问:您和任志强同时公开看跌下半年的住房市场,是不是受到有关部门的压力或者收到有关的内部消息?

潘石屹:今年4月份出台政策前后,有几位领导询问过我的意见,我对一个家庭只允许购买一套住房和政府限价的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对其他的政策都表示支持和理解。

之后再没有任何领导和部门找过我,或打过电话,也没有任何内部消息,我判断是来自于市场的信息。

问:您在前次博客中强调住房价格会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请问这样大幅的下跌推测,您的依据是什么?

潘石屹:通过许多指标评价来看,住房价格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是正常房价水平。2009年之后,有两大因素推高了住房价格:一是政府发放的四万亿;二是央企(不仅是央企,还有那些房地产行业之外的企业)抢。四万亿救市计划,再加上银行宽松货币政策推高了房价,有人不愿意承认这一点,认为没有一分钱流入房地产,钱如水,泼出去,不知道会流到什么地方、什么行业去。央企,立竿见影推高房价,并且这些央企因过去没有开发的经验,没有开发的队伍,现抢,现挖人。我们公司就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普通员工挖过去都成了部门经理,工资增加了两倍。但这些“”还是迟迟不能开发,形成市场上房子的供应量不多。当这些突发的外在因素恢复正常了,房价也应该恢复正常。这就是我预计房价回到2009年初房价水平的原因。

相关新闻:

潘石屹自办物业进驻建外SOHO 房租涨了一倍多

部分开发商借"金九银十" 潘石屹连发文唱衰房价

七成房企缺钱 决战“金九银十”或不再死扛房价

年轻人着急买房N个理由 任志强:40多岁才分到房

任志强西安土地烦恼:3次易手导致土地闲置

标签: 潘石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