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优惠政策难减还贷负担

北京青年报   2010-08-30 07:56

[摘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办理房贷的平均成交房价169万元,“首套八成”贷款优惠政策下,贷款20年每月的还款额也高达9004元,远超杨先生这样的普通首次购房人群负担能力。这意味着,正如杨先生所说,各银行针对首次购房人推出的房贷优惠政策,实际上鲜有人享,成了“能看却不能吃”的大饼。

“虽然我完全符合房贷优惠可贷款8成,但每个月上万元的还款哪是我们能承受的?高房价下,首套贷款优惠政策根本是能看不能用。”昨天,购房人杨先生告诉记者。近期以来反映这个问题的不止是杨先生。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办理房贷的平均成交房价169万元,“首套八成”贷款优惠政策下,贷款20年每月的还款额也高达9004元,远超杨先生这样的普通首次购房人群负担能力。这意味着,正如杨先生所说,各银行针对首次购房人推出的房贷优惠政策,实际上鲜有人享,成了“能看却不能吃”的大饼。

杨先生告诉记者,近日为孩子而打算在学院路区域买套67平方米的小两居。按照现行的房贷政策,像他这样首次购房,且所购房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人是可以享受“首付2成、贷款8成、利率0.85倍”的贷款优惠政策的。这套总价为200万元的房子,如果按照首付2成、贷款8成20年还款来购买,每个月的月还款额将达万元以上。“这对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而言,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权衡再三,杨先生准备借钱提高首付、降低贷款成数,以降低每月还款压力。

调查显示,事实上,无论是北京的二手房市场还是新房市场,像杨先生这样符合“首套8成”优惠政策,却不得不主动提高贷款成数的购房人不少。链家地产、光大银行8月26日联合发布的《北京市二手房房贷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二手房办理房贷的平均成交房价已高达169万元。以此计算,即便是首次购房且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买房人按优惠政策可以贷到8成贷款,但每月还款金额会高达9004元。而这显然远远超出了普通首次购房群体的负担能力。

“也正是如此,考虑未来的偿还能力,杨先生这样不得不为此放弃首套房可以享受首付2成优惠政策的购房人会越来越多。高房价下,各银行针对首次购房人推出的房贷优惠政策实际上也就鲜有人享,成了‘能看却不能吃’的大饼。”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评论。在他们看来,应引起相关方面关注的不止于此,随着房价快速上涨,再加上信贷政策差异化执行,贷款购房人还贷压力迅速加大的现象也应引起关注,因为这不止关系到楼市的健康发展。

标签: 首套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