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买二手房遇难题 老户口不挪窝新户口着急

太原晚报  2010-08-28 09:24

[摘要] 一年前终于攒够了40多万元买了套二手房,本以为漂了这么多年,这下可以落地生根成为太原市民了。可是没想到房子买上了,户口却落不进去,因为前任房主没把户口迁走。市民刘女士最近为这事儿四处奔走,寝食难安。而据记者了解,这种"户口空挂"的现象并不是个例。

一年前终于攒够了40多万元买了套二手房,本以为漂了这么多年,这下可以落地生根成为太原市民了。可是没想到房子买上了,户口却落不进去,因为前任房主没把户口迁走。市民刘女士最近为这事儿四处奔走,寝食难安。而据记者了解,这种"户口空挂"的现象并不是个例。

刘女士:买二手房难

去年夏天,在太原打工的刘女士花了40多万元,在杏花岭区买了一套二手房。该房的主人是一名大学生,考虑到大学生的户口是落在就读,不会在房屋所在地,刘女士便打算把自己的户口迁到该地。今年5月份办理完房产过户手续后,刘女士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房产证。随后,她拿着房产证去派出所办理手续,但却被告知,由于原户主的户口没有迁移出去,所以派出所不能给她办理手续。"这是怎么回事!户主不是大学生吗?"刘女士有点摸不着头脑。在向民警仔细了解情况后,刘女士才明白,原来她购买的房子已经转了好几手,的房主已无迹可寻。

业内人士:"难"原因很多

一位从事房屋中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二手房交易市场相当火爆,出现"户口空挂"的问题并不稀罕。通常在购买二手房时,有人因为对户籍不重视,认为卖掉房子就行了,户口迁不迁走都无所谓;有人是因为卖掉的是自己的房屋,没有其他的房屋;有人因为原来的户口所在地有好,为了孩子,他们不愿将户口迁出。

另外,一些外地居民在购买房子后,因为自己不存在户口迁移问题,所以对原房主有没有迁走户口并不在意,从而使二手房再次交易时,产生诸多不便。而很多购房者在办理购房手续之前,也忽视了对所购房屋户口的查实。但对于绝大多数外地买房者,购买二手房的目的就是此地,方便孩子。

业内人士认为,刘女士所遇到的问题只能找原房主协商解决,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

律师:先查户籍再买房

对于刘女士所遇到的问题,山西科贝律师事务所的赵律师介绍说,我国现行法律对卖掉房屋后是否必须迁走户口并没有强制性规定,所以,如果此类问题诉诸法律,法院是很难受理的,也就是说,户口落不下这类问题无法寻求法律援助。

赵律师提醒大家,在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时,可以在"附加条款"中注明户口问题。买方在购买二手房时,首先可以要求与卖方一起先到房屋所在地派出所查询房屋的户籍状况。其次,让卖方出示户口簿,并留存复印件。通过审查卖方的户口簿,买方即可大致了解卖方家庭的户籍情况。

在房子交易以前,就户口问题约定适当的付款方式和违约责任。"买方可以要求在合同里注明,在确认所购房屋中的全部户口已经迁出时,才支付需缴纳的购房款。另外,买方必须与卖方就违反该项承诺的责任作出约定,比如一旦违约赔付多少违约款项等等。"明确了违约责任,一旦遭遇此类纠纷,买方即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标签: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