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工商银行加速进入小企业信贷市场

——目前贷款余额近4000亿 上半年新增小企业贷款800余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8-27 11:46

[摘要] 今年以来,在前几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中国工商银行全力拓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小企业客户数量和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在前几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中国工商银行全力拓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小企业客户数量和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为5.1万户小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小企业贷款余额达3909亿元,比年初增长25.8%,增速高出全行公司类客户贷款15个百分点。如果加上支持的中型企业,6月末工商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更达到2.2万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公司贷款的比重已 过50%。在对小企业贷款快速增长的同时,工行小企业的贷款质量继续保持良好,6月末的不良率为1.09%,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一直将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支持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这既是履行大型商业银行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劳动者就业方面的社会责任,也是银行自身调整信贷结构、培育新的增长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略。

他还透露,工商银行已经制定了明晰的小企业发展规划:即今后5年每年的小企业信贷增量都要高于同期的公司业务平均增速,每年新增加的小企业贷款都要达到1000亿以上。这可谓是一个既有硬数量指标又有相对量比较的具体规划。

事实上,经过前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小企业贷款目前已经成为了工商银行最重要的信贷业务领域之一,由于小企业贷款具有水平较高、单户贷款金额较小的特点,对该行降低贷款集中度和提高资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工商银行的小企业贷款业务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达3103亿元,6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801亿元,仅半年的贷款增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来自小企业的利润贡献也显著提升,表明工商银行正在加速进入小企业信贷的“蓝海”市场。

有评论认为,作为国内的银行,工商银行大力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作为可谓一举数得,实现了“多赢”:既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力地支持了就业,助推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时也开辟了自身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新领域。可以预计,工行大力发展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战略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其成效也会越来越显著。对于银行来说,这是一块既稳定又可持续的业务收入来源。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小金融机构在小企业信贷业务领域更有竞争。对此,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却指出,大型银行分支机构众多、金融服务网络相对完善,对风险识别、控制和承受能力较强,在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方面也具有独到的。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创新,工商银行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经营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有效模式,在有效解决小企业贷款难、支持小企业发展方面不仅有战略,更有机制、有产品。

在拓展小企业贷款的机制方面,目前工商银行已组建了1217家小企业专营机构,并在全行范围内专门选拔了2.9万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小企业营销队伍,在管理上与大企业、大项目的营销队伍分开。对信贷人员来说,相比大企业、大项目,小企业融资业务点多、面广,业务成本较高、风险较大,为此工商银行对小企业信贷业务人员着重从业务总量、业务额、操作过程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价,在收入分配上加以体现,大大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小企业贷款具有金额小、期限短、笔数多、时间性强、管理成本较高等特点。工商银行据此专门制订了小企业评级、授信的办法,把握好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间的平衡关系。在调查分析和信贷审批方面,该行不再单纯依赖企业财务报表和押品进行评级授信,而是更多地依据“三品”(押品、人品、产品)、“三表”(水表、电表、税表)等评判指标,既把握了风险又提高了效率。针对小企业普遍缺乏合格抵押物的实际情况,工商银行在担保方式方面不再依赖传统抵押担保方式,而是积极采用多种担保方式,如依托交易对手信用,并将基于真实交易产生的应收款项进行质押;对交易中的商品,采用动产质押方式;由专业担保公司或一般法人提供保证担保的方式;采用小企业客户互保、联保等保证方式。

在产品创新方面,工商银行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小企业贷款产品体系,较好地满足了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根据小企业信贷接近于零售业务的特点,该行尽量提高小企业贷款产品的标准化程度,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提高。如该行基于大企业、大项目上下游产业链,大力推进小企业贸易融资业务,截至7月末小企业贸易融资余额已达906亿元,占小企业贷款的22.7%。该行还陆续研发推广了“小企业循环贷款”、“小企业经营型物业贷款”、“小企业设备按揭贷款”等数十个标准化的小企业信贷产品,适应小企业的差别化需求,有力地推动了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发展。工商银行还将小企业信贷产品创新与渠道创新相结合,将其强大的网上银行系统运用到小企业贷款领域,创新推出“网贷通”小企业网络融资贷款业务,打破了传统信贷模式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使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的申请、审批、放款和归还的全部过程。这种新业务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小企业的追捧,到今年7月末,工商银行“网贷通”贷款余额已达426亿元,比年初增加383亿元,成为工商银行服务小企业的拳头产品。

当前,我国小企业已进入了产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融资需求很大,是未来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蓝海”市场。而工商银行的小企业信贷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也渐趋成熟,拓展小企业信贷市场的巨大。未来一段时间内,工商银行必将进一步加快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的速度,在推动国民经济良好发展的同时,也为该行盈利能力的持续高成长注入强劲的动力。

标签: 工商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