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收租婆是不是该回家吃饭了?

东莞日报  2010-08-27 08:44

[摘要] 电影《功夫》里面的包租婆一发威,“七十二家房客”无人敢吭声。名下有多套房产,舒舒服服做收租婆或收租公,靠收租便足以过好日子,这曾经是不少东莞人投资理财的一种习惯方式,也为人所羡慕。然而,伴随着房价一路向上,租金却一路向下,入市买房收租的包租公、包租婆越来越少。

核心提示

电影《功夫》里面的婆一发威,“七十二家房客”无人敢吭声。名下有多套房产,舒舒服服做婆或公,靠便足以过好日子,这曾经是不少东莞人投资理财的一种习惯方式,也为人所羡慕。

然而,伴随着房价一路向上,租金却一路向下,入市买房的公、婆越来越少。从市场的反馈来看,这曾经令人称羡的群体已难觅辉煌,现在购房通过进行长线投资是否划算,也成为业内关注的一个话题。

现象1

投资客越来越少

2007年高位时买进时尚岛蓝钻公寓,30万左右的总价,如今每月却只能收到800元的租金,即使一年能满租,年投资也不过3%左右。

阿龙说起他的出租投资历程,更多的是在诉苦。而事实上很少能一年满租12个月,租客的频繁更换,有时一年的出租月份可能仅有9至10个月。而在租客的更换过程中,阿龙不仅每次要支付给中介,而且管理的很多杂事也让他很是烦恼。就像刚刚不辞而别的前一任租客,虽然由于有预交押金,阿龙的损失不大,但由于租客不辞而别,阿龙得重新办理煤气卡等。当记者问起阿龙是否还会继续投资时,阿龙连连摇起了头。

实际上阿龙并不是一个投资失败者,作为东莞较早进行出租投资的客,阿龙曾经做公做得很是得意。“2006年之前买的一房和两房的房子,年投资回报都可以达到8%以上。多的时候甚至超过10%。”阿龙告诉记者,正是由于之前的投资都比较成功,所以2006年东莞房价出现上涨之后,虽然也因高房价一度犹豫,但最终还是出手买进了蓝钻公寓,没想到的是,房价涨了,房租却一路在跌,投资回报越来越低。“如果把折旧一类的算进去,投资甚至可能出现倒挂。”阿龙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自己暂时不会再考虑投资物业,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和价格,他希望能将名下的一些物业放盘销售。

和阿龙一样表示短期内不再考虑长线投资用以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听记者问起公、婆的情况时,做了多年售楼员的李芸在小小的怔愣后有些感慨:“现在接触的大多是次买房的购房者,或者是换房的自住客,就算是有人购买多套房的,也是用以售卖投资,像以前那样专门买房出租的,真的很少很少,你不提,我都几乎忘记这个群体的存在了。”

在李芸的记忆里,曾经经常接触到一群购房者,常常夹着一份报纸来看楼,他们有自己的市场判断,对投资回报的计算也十分精细,虽然在作出购买决定前相对“难缠”,但一旦做出购买决定,往往一出手就是好几套,因此在几年前的楼盘销售中心,这群人相当受售楼员的欢迎。“好像不知不觉中,这群人就少了。”李芸告诉记者,在近年来的东莞楼市中,大家接触的几乎大部分都是首次置业或改善居住的自住型买家,要不就是以楼盘为投资目的,专门买房来出租投资的人不是没有,但比例比几年前少了很多,而且也很少再见他们一次就出手购买多套单位。“似乎2007年之后这群人就少了。如今回想起来还真有些想念这群人。”李芸说。

不仅是新商品房售楼处已难见这一类人的身影,在二手楼市,不少中介门店的从业人员都告诉记者,在目前接触的购房群体中,已经很少见专门购房进行出租投资的投资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