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产股别错估了楼市调控力度

中国证券报  2010-08-18 10:08

[摘要] 7月份以来的股市反弹,地产股表现尤为勇猛,整体涨幅领先于大盘。最近5个交易日,万科、招商地产等多个地产股累计涨幅超过10%,其中万科大涨12.31%。地产股走势如此强劲,不仅因为半年报靓丽及之前的超跌,而且与者对楼市调控的预期变化有关。

7月份以来的股市反弹,地产股表现尤为勇猛,整体涨幅领先于大盘。最近5个交易日,万科、招商地产等多个地产股累计涨幅超过10%,其中万科大涨12.31%。地产股走势如此强劲,不仅因为半年报靓丽及之前的超跌,而且与者对楼市调控的预期变化有关。

截至8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较7月2日的点反弹了15.18%和26.12%,而地产股同期整体反弹了29.46%。在4月中旬由楼市调控拉开帷幕的股市调整中,地产股与银行股曾是“难兄难弟”,如今两者“分道扬镳”。银行股仍在底部挣扎,地产板块则涌现出短线大涨的个股。代表性的万科和招商地产,自7月2日以来累计反弹了34.44%、46.56%。

表面上看,地产股重新走强,受到半年报业绩的支撑。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四大地产巨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41%、327.02%、16.56%、115.71%。其中,万科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20.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7.7亿元,为有史以来的水平。继6月份以87.7亿元创造历史单月销售额后,万科7月份又实现销售金额84.4亿元,同比增长64.9%。

四大地产巨头盈利能力未下滑,被市场解读为开发商没有被楼市调控压垮。是万科近几个月的销售业绩,让人们看到楼市需求依然存在。与此同时,不时出现为楼市调控喊冤的声音,以及楼市调控“失效”的侥幸预期,致使地产股反弹行情得以延续。例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中房协7月份已经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建议,目前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该表态引来多方炮轰,但很快得到地产股响应,成为刺激上涨的因素。

地产股的强劲反弹,反映出市场对楼市调控预期的变化。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36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表明,楼市经过4个月调控后继续上涨,7月新房均价按月上涨1.61%。另外,近期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成交也有所回暖。美联物业的一份报告称:

“7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预计在7000套以内,尽管与2009年不可同日而语,但在5至6月的低谷上呈现‘小阳春’。”由此,股市者对楼市调控的担忧较4月份下降。

楼市量价的小幅回暖,势必让人怀疑调控政策的“药性”。此轮调控尚未看到房价实质性下跌,楼市至今处于僵持阶段,与“最严厉调控”的舆论评价相差甚远。而经济增速回调的压力增大,更让人猜疑楼市调控能坚持多久。

很多人认为当前楼市调控陷入了上下两难的境地,实际上,进一步僵持未必对开发商有利。半年报显示,四大地产巨头出现财务隐忧。一方面,存货高居不下,4家公司总计近2900亿元,较去年期末增加。另一方面,4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全部变成负数。半年报每股为0.26元的万科,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87元。在银行慎对房地产贷款的背景下,地产股的日子今非昔比。虽然地产股在半年报中声称“随着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政策面将趋于稳定”,可这话明显带有自我鼓劲的乐观成分。

再说朱中一的建议,不该片面地理解为地产股利好。换个角度来看,建议“目前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岂不意味着或在酝酿新的楼市紧缩性政策。国家发改委近日提醒“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再次显现出管理层对楼市调控的决心。显然,调控要取得更好效果,不是没有可能出台新的遏制政策。面对楼市调控中的各方博弈,地产股走势转变过快,或许错估楼市调控的力度。

标签:地产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