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交地产借道"正名"中房:从"靠划拨"到"被划拨"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王超  2010-08-18 09:31

[摘要]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获悉,在8月17日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下称中房集团)专门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交集团)董事长周纪昌首次以母公司领导的身份露面,宣布中交集团正式接收中房集团。由此,两家央企重组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获悉,在8月17日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下称中房集团)专门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交集团)董事长周纪昌首次以母公司领导的身份露面,宣布中交集团正式接收中房集团。由此,两家央企重组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此前,两家企业的重组方案已尘埃落定。8月5日,国资委网站披露:“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8月10日,中房集团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两家上市公司ST中房和ST重实分别发布公告,称“中房集团正式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重组的通知》(国资改革【2010】824号)文件。”

中交集团,这样一家重组前资产总额已达2679亿元(截至2009年末)、美国《财富》杂志2010年500强企业中第224位的“庞然大物”,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什么?希望不仅仅是“”。

中房:从“靠划拨”到“被划拨”

中房集团将成为中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重组相关事宜必然要在中交集团框架内展开。

据接近中交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重组确定以划拨方式进行,中交集团全面接收中房集团资产,同时承担中房集团相关债务,“资产与负债相抵结果并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划拨方式恰是此前中房内部高层透露给某些媒体的“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方式”,据称中房多数高管希望以市场方式运作。

此外,虽然是作为全资子企业并入,中房集团仍有望在中交集团董事会层面获得一个执行董事席位。据了解,在两家公司重组消息发布前夕,中交集团原总裁孟凤朝刚刚卸任,调任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又悉,国资委干部考察组已于8月3日起,在中交集团楼内对接替人选进行了为期3天左右的考察。至记者截稿时,中交集团总裁人选仍然悬而未决。

被划拨,一席董事职位,这两个结果对于中房集团来说,难以评判个中滋味,因为“从目前的现实来看,这两项结果都大大低于中房此前的期望值”,某了解事件前后的央企人士认为。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依靠国家不断的划拨手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中房集团,在此一轮央企房地产资源重组中却“被划拨”,不能不说充满着某种戏剧性。

其实,最晚从2008年中期开始,中房集团便不遗余力地推进“央企保障性住房建设平台”的建设。选择从保障性住房建设角度切入,中房集团一直谋求依靠手段在央企房地产资产整合重组中获得新的机会。而同时也意味着,中房几乎失去了市场生存的机会,连年被诟病的疲弱业绩就是证明。

那么,用手段谋另类生存的这一思路能否继续得到中交集团决策层的支持呢?目前来看尚无定论。如果重组中房集团能为中交集团贡献一个央企房地产资源整合平台,不知道算不算一个双赢的局面。

但无论如何,这一揭幕性的重组事件过后,本轮央企房地产资源重组的走向仍然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