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经适房物业费"价高" 业主举报无果起诉发改委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罡   2010-08-17 08:13

[摘要] 称自己所购买的经济适用房物业费竟然比商品房还高,业主朱女士向发改委举报无果后将西城区发改委起诉。昨天上午,西城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称自己所购买的经济适用房物业费竟然比商品房还高,业主朱女士向发改委举报无果后将西城区发改委起诉。昨天上午,西城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原告朱女士在法庭上说,其居住在西城区车公庄9号院3楼。买房时她和开发商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和房产证上均载明房屋按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今年4月,物业公司按每月每平方米3元的标准向她收了一年的物业费。对此朱女士提出质疑表示,危改小区的物业费怎么比不少商品房的物业费还高?

朱女士认为,物业公司应当按照《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收费。在这个标准的要求下,经适房居民交纳的物业费应由基准价每月每平方米0.55元、电梯运行维护费按具体情况分摊计算、高压水泵运行维护费每月每平方米0.1元、安全消防设施运行维护费每月每平方米0.15元四部分组成,实际征收时不能上浮,下浮不限。物业公司的收费已经远高于政府指导价。于是朱女士向西城区发改委举报小区物业,请求发改委对物业公司的收费行为进行处罚。

由于对发改委的回复不满意,朱女士将西城区发改委起诉。

争议焦点

房屋性质各执一词

在昨天的法庭上被告西城区发改委的代理人称:朱女士居住的小区物业公司提供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显示,朱女士的房屋为商品房性质,与朱女士所提供的房产证不符。而确定房屋产权性质的管理权限不属于发改委,朱女士应向相关部门确认房屋性质。发改委认为,法院应驳回朱女士起诉。

对此朱女士的律师表示,朱女士当初购买的是危改回迁房,房产证上载明按经济适用房管理,房产证是确定房屋性质的凭证,房屋性质就应是经济适用房。

发改委代理人则表示,危改回迁房也不全是经济适用房。物业公司拿出预售许可证显示朱女士所住的楼座全部是商品房。

据了解,朱女士所住小区里面的房屋有商品房和危改回迁房两种产权。朱女士认为回迁房和商品房应区别收费。而物业公司则认为,他们提供的是相同的服务,区别收费对其他业主不公平。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相关阅读:

物业成本信息公布 物业费花在哪业主心里有数

拒绝公示物业费 一物业公司被起诉

北京新房物业费必须第三方确定

北京新规打破物业费开发商一口价 10月起可第三方评估

开发商缴前期物业费?北京新规或被误读

北京市物业管理:今后物业费不再“一口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