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北京人口普查员昨起入户摸底 租房需报房东信息

京华时报   2010-08-16 08:53

[摘要] 昨天上午,本市启动第六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为争取居民的,普查人员将向住户出示保密承诺书。在入户前,普查员的信息还将在社区内公示。

昨天上午,本市启动第六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为争取居民的,普查人员将向住户出示保密承诺书。在入户前,普查员的信息还将在社区内公示。

十万余普查员入户

昨天起,10万多名普查员统一着装、佩戴证件,深入到6600多个普查区,对每户居民的户籍材料和户口信息进行全面核对和登记。

 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少因为不信任引发的不现象,普查员在入户时,将向住户出示《承诺书》,确保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对在普查中获得的家庭和个人信息依法保密。

市统计局局长苏辉说,人口普查只为摸清人数,对个人资料将严格保密,不会泄露给任何部门,因此居民在接受普查时不要有顾虑。

此次普查有两不同

苏辉表示,以往的普查都是按照常住人口所在地进行普查,而现在是按照自然人现住地进行普查;此外,以往普查对境外人员并不涉及,而此次调查首次明确将我国境内的境外人员也作为普查对象,对于常住在京的外籍、港澳台人员及无国籍人员情况都会予以调查。

苏辉表示,北京是一个开放性的城市,流动人口的比例较大,按照现住地进行普查有利于普查的进行和数据的真实;将居住在本国的外国人纳入人口普查,是各国人口普查的通常做法,也是联合国的建议。

普查员信息须公示

据了解,普查员的相关信息可在各区县统计局和人口普查网站进行查询。此外,记者从东城区人普办获悉,普查员的信息还须在社区内提前公示,某两个或几个普查员就负责某个小区,让居民提前知道。

人普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到目前为止,已发现有个别不法分子冒充普查员入户,被居民举报。为此,人普办提醒居民:入户的正式普查员都会佩戴正规的证件。证件上有普查员的姓名、照片,每名普查员还有一个编号。这些信息都会在各区县统计局网站和人口普查网查到。居民如发现有冒充普查员的情况,可打举报电话:83171503、83115536。

超生低限罚款

户口整顿和摸底是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序曲”,将持续到9月15日。市人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缺漏等情况,还可能在10月组织二次入户。今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将迎来人口普查的正式入户登记。

在此次户口整顿中,超生人口将可办理,但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俗称为“罚款”。对此,市人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罚款”按较低的标准执行,具体标准由各区县计生部门根据各自情况确定。

租房需报房东信息

东华门街道一位普查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着重摸清六种人的情况。其中,对于户籍在外省市的在京居住人员,需要出示身份证件,有《暂住证》的应当准备好证件以备查实,未申领《暂住证》的,应到暂住地派出所登记、申领暂住证。暂住人口如果租住在出租房屋的,需要提供房主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查实有关信息。京籍居住人员,应准备好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证件。

入户普查前将预约

普查人员初次入户调查前,将送上《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其中包含了普查人员与住户预约调查时间,方便居民登记。

据了解,此前当地派出所已提供了一定的居民信息,普查员的工作就是把这些信息一一核对,对有新的情况,或漏填、漏报的,他们都要补上,这样才能保证今年11月1日零时启动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准确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