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凌克:创新推动房地产下一个十年

和讯网   2010-08-12 17:39

[摘要] 8月12日上午9点,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盛大开幕,刘晓光、任志强、陈启宗等行业领袖,樊纲、周其仁等著名经济学家,朱中一、陈淮等房地产行业研究者,更有房地产经理人、代理行、供应商、媒体等共7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

8月12日上午9点,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盛大开幕,刘晓光、任志强、陈启宗等行业领袖,樊纲、周其仁等著名经济学家,朱中一、陈淮等房地产行业研究者,更有房地产经理人、代理行、供应商、媒体等共7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以下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先生的主题演讲:

凌克:我今天发言主题是创新推动下一个地产的十年。现在我们发展商的规模都越做越大,大家规模都做到300、500、1000亿的时候,我们这个房地产产业应该怎么发展。另外中国社会也在不断进行转型,由一个出口外向型的社会向一个内需和消费型的社会转型当中,我们这些房地产公司应该怎么发展。

我本人在这里做了一点探讨,希望这些探讨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这些观点也不一定对,所以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个要谈的就是今后我们这个业务模式的转变。在过去的十年,这些地产公司都有资产从几个亿发展到今天的几百个亿。规模扩大了不少。但今后的十年,这些地产公司由现在几百个亿可以发展到1000个亿、2000个亿。今后大家在中国房地产竞争中会面临一种什么样的竞争,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公司的规模扩大了,第二看到就是今后所开发的这些物业都是综合型的,既有住宅,也有商业。第三个就是这个规模都巨大。由现在的一个项目几十个亿的发展到今后一个项目100、200亿的。我们可以看到的比较多的出现这样一些项目就是在城旧城的和旧村的改造。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在的大规模的综合型的开发区。所以这两类项目都要求开发商具有强的商业开发的能力。所以商业开发能力,就是我们这些今后的开发商必须要具备的一种能力。这样的能力的培养在过去几年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我们其中之一尝试就是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建设的北京金地国际花园,北京金地国际花园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5万平方米,楼15万平米。住宅当然就是在过去的几年都已经卖掉了,楼就是我们自己持有、对外招租。楼的建设对我们这样一家公司是一种新的能力的培养,对楼今后的运营也是一种新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都要去向我们这些老牌的香港公司学习。通过这种长时间的不断的培训、培养,楼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商业业绩。当时这个楼是1.5亿,2002年,近期对楼做的一个估值,在6亿美金左右。我们住宅的时候花了3年时间把它卖掉,在两倍左右。楼长期持有下来,包括它的,资产,这样算下来了6年,也有4倍多回报。好的地段开发好的楼,当然是有价值的。

最近我们在深圳新的市政府又拆掉了一个旧村,对这个旧村做了一个改造,建筑面积60万平米,其中有25万平方米就是购物,其他的35万平方米就是楼。已经在设计和施工阶段。我们也很努力地争取把深圳这个项目打造成中国的的项目。但是这个所付出的努力是长的。就是像早上陈总说的,请了国际一流的策划师,请了国际的设计师,但是最后关键还是开发商自己的技术要成为国际一流才能做到。所以我们都在不断努力。这个是我想说的一方面发展的方向。确实中国由一个出口型大国转向成为一个消费型大国,我们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中国的住宅开发,现在进入了开发的终期,但是消费还是在中期,所以有多的消费市场空间。在美国可以看到前十名大的住宅开发商,同时也在美国看到有前十名专门开发经营这些商业,开发经营我们说的购物的这些开发商,规模和我们看到的住宅商一样大。但是中国现在就没有。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两家做的挺好,比如大连万达,他们经过十年尝试,现在做得越来越好,这是值得大家高兴的。刚才也听说张总准备开发自主品牌的酒店,这都是难得,这些都是好的发展方向。这些对大的公司自身发展就有这样的要求,对其他有志于商业地产开发的企业,也会有好的商情。

但是商业地产怎么样才能做好。一方面要有商业开发、商业运营的能力,但也同时需要有一个好的金融平台,因为住宅开发和商业开发盈利模式不一样。者也不一样。所以在这里也要呼吁我们中国的管理部门、中国证券管理部门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管理部门应该要创造出来金融的平台。对我们地产公司自身也需要创办更多的商业持有的基金或者说把商业物业打包去上市。所以要开发好商业,地产公司自身也需要做好房地产经营。这是我讲的个。

第二个,讲讲工业地产。工业地产在中国来说,现在是方兴未艾我们在珠海做了一个工业地产的试点,占地不大,1平方公里,容积率在1左右,开发的小小的这种楼,然后把它卖给各地、广东各地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文化企业。我觉得这个也是好的。原来我们工业区开发起来都像一个火柴盒,我们为什么不能开发成像一个小别墅呢,这个是挺好事。这里他不仅仅是一个工业区,我们可以想象今后中国的城市化建设中,新城市开发不过也就是由这样的工业区、商业区、住宅区组成而成。所以今后我们的发展商应该和政府一起来合作开发新的区。一方面可以使我们土地供应更好。现在我们政府一家供应土地还不是的方法,私人机构也应该参加,把土地供应的更好。另一方面,也可以把一级开发、二级开发联动起来,那就是建设新城区,使中国新城区建设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不管是你开发新城区,还是开发大规模的商业区,我想房地产金融都是最重要的依托。所以的公司,是大的公司对房地产金融这方面业务应该是努力地建设。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努力探讨人民币房地产基金的建设,现在也开始做了一些尝试,今后希望做得越来越好或者做得越来越大。

还有一方面,中国的地产公司对自身要求要国际化。原来我们希望有更多股东来自全球,我想今后要求要更高。中国迟早要走到一天,都要走到这一步,就是中国今后将会成为一个货币的输出国。我们如果在十年后,中国成为一个货币的输出国的时候,我们这些房地产企业没有做好这些准备,你是无法到国外去做一个。你无法在国际市场上实现购并,你也无法管理好一个国际化公司。在未来十年做好准备,准备迎接中国的货币的输出。我们说中国这些地产商应该在中国有自己的融资平台,在国际上也应该有国际上的融资平台。既能做好人民币业务,也能做好外币业务。第二方面,产品的创新,产品的规划、设计、建筑水平提高,这些工作都是中国企业过去几年不断在学习的过程中。像美国几个开发商他们开发的产品或者说他们自身的技术、管理,我也跟他们做过很多交流。另外中国发展商也聘请了多的国际上的一流的、牌的这些设计师帮我们做这样的设计。第三,现在中国的建筑师水平已经在不断提高。但是现在都到了某一个瓶颈,这个瓶颈无就是有一些建筑技术的水平停滞,这方面追求要不断提高。我们最近提出了一个产品,把别墅搬到空中去。说起来也挺简单,就是造成这种大平面这样一种比较高档的住宅同时给每家每户都自己安排了单独的电梯,让每家每户都可以感觉到有天有地,虽然他们住在多层楼宇当中,但是享受是别墅的感觉。

另外管理方面也要不断创新,从单项目管理到多项目实行矩阵式管理,到一个公司大的时候一定要分级授权管理,这些管理模式对我们成本控制、工作是有帮助的。总体来说,我们要不断去创新,就可以使我们公司经营的更好,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