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6540万套空置房”持续发酵 部门失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30 10:01

[摘要] “6540万套空置房”一事正在持续发酵。虽然这一数据招来多方质疑,且事后已被断定为不实报道,但这场由空置房引发的“口水战”仍未有停歇的迹象,关于全国具体有多少套空置房至今也没有一个结论。

(来源:经济参考报)6540万套空置房虚假信息持续“发酵”

“6540万套空置房”一事正在持续发酵。

虽然这一数据招来多方质疑,且事后已被断定为不实报道,但这场由空置房引发的“口水战”仍未有停歇的迹象,关于具体有多少套空置房至今也没有一个结论。《经济参考报》记者向国家统计局求解真实的空置房数据,国家统计局28日给予回复,但并未提供具体数据。当记者向中指研究院、戴德梁行、中原地产等机构求解这一数据时,也未能获得一个全面的数据。

“雷人”的6540万套空置房

对于急切希望了解到相关情况的人士而言,仍旧一头雾水。认为,虽然国内对空置房尚未有一个统一的认定标准,但有关部门不应“失声”,应给出说法,从而为更长远的楼市调控提供决策参考。

在媒体此前的广泛报道中,以下几个数字被反复引述——国家电网公司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消息出来后,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辟谣。

国家电网外联部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国家电网从来没有统计和发布过此类数据。不仅如此,这些数据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

经济学者郭凯称,6540万套房,以70平方米一套计算,合45亿平方米,而中国2009年竣工住宅用商品房仅5.77亿平方米,也就是说,除非1995年以来新建成的商品住宅房都是空置的,积累到去年,才有望达到6540万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6540万套空置房的数据很“雷人”,实不足信。

他指出,以2009年底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29平方米左右来计算,则城镇存量住宅总面积为180亿平方米;若按套均100平方米计算,则6540万套住宅的建筑面积为65亿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当前我国城镇住宅空置达36%。

另据报道,城市科学系老师张景秋和孟斌曾经带领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至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了调查,其结论是,电表几乎不走的比例高达27.16%。而电表不走的比例还在陆续上升,2007年时达到29%。并且越往外环空置率越高,二环至三环空置率水平大约在20%左右,四环至五环就上升到30%左右。

但上述国家电网人士称,由于我国用电情况比较复杂,通过电表使用情况来反映房屋空置率是不现实的,比如几户合用一表、使用插卡电表等,都无法真实反映房屋者的居住情况。如果一户居民拥有两套住房,轮换居住的话,两套住房都有连续的用水、用电记录,更是无法贸然判断房屋是否空置。

“所以,通过用水、用电、用气等能源资源消耗方式来统计房屋空置率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可行的。”上述人士说。

张景秋也曾对媒体表示,这种空置率的计算方法只是探讨的方向,其数据并不具有性。因人力和物力的限制,有效的调查样本仅880个;用电调查只进行了两次,可能会造成误差,如住户可能外出旅游,没有在家。另外,调查的电表都是安在楼道能直接看到数字的,没有入户调查,这也会存在误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