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中投发布2009年报 境外率11.7%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7-30 09:49

[摘要] “2009年,中投公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加快了在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在有效控制组合风险的同时为股东赢得了满意的回报。”在中投昨日发布的2009年年报中,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对这家主权财富基金去年的成绩做出了如此评价。

“2009年,中投公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加快了在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在有效控制组合风险的同时为股东赢得了满意的回报。”在中投昨日发布的2009年年报中,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对这家主权财富基金去年的成绩做出了如此评价。

根据中投2009年年报,过去一年中投全球新增58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2007年9月中投成立至2008年底境外总额的2.76倍。由于境外增加和全球市场的恢复性上涨,中投去年全球组合达到11.7%,而2008年度则为-2.1%。合并全资子公司汇金公司的率后,中投去年为股东实现了12.9%的总资本。

境外步伐显著加快

自2007年9月成立至2008年底,中投了210亿美元。由于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又面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投放缓了节奏。

在2008年度,由于境外市场的大幅下跌,中投的全球组合出现亏损,合并境内之后的资本为6.8%。随着经验的积累和全球经济以及环境出现好转,公司从去年5月开始加快了步伐。

中投没有单独披露汇金公司的率,后者是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国内国有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中投的资本是基于全球组合的会计收入与境内的现金性和已宣告的分红(境内以长期持有为目的,且变现有限制,因此不以权益法计算),按照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计算。

“虽然对中投来说去年的业绩较好,但中投不是以短期业绩好坏来衡量的好坏,而是应该放长眼光,追求长期稳定的较好回报。”有关人士表示,过低的回报不能覆盖资金成本,但过高的回报也伴随着不可控制的风险。

在风险管理方面,由于公司大量的现金资产用于境外,公司整体组合的风险水平也有所上升。但同时,境外组合的风险水平因类别的分散化,以及对风险的有效管理而显著下降。

至于给股东的回报,一位中投相关人士表示,分红肯定会超过财政部国债的利息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