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陈淮称楼市新政并非历最严厉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9 11:51

[摘要]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点击年关键-2010第一季》,正在热播。住建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淮在本季点击年关键第三集节目《调控的力量》中表示,有不少人认为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楼市新政最严,其实这种说法言过其实。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点击年关键-2010季》,正在热播。住建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淮在本季点击年关键第三集节目《调控的力量》中表示,有不少人认为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楼市新政最严,其实这种说法言过其实。

在陈淮看来,是不是什么“最严厉”得有“四个分开”。

是把阶段性优惠政策恢复到常态与“从紧”分开,例如七折优惠。

陈淮表示,这就像昨天进店打折,今天不打折了,就不叫从紧,昨天打折了那是阶段性的,今天恢复到常态,那么七折利率优惠是一个从特殊阶段恢复到常态的变化,所以要把这部分内容区分开。

第二是把长期制度建设的政策目的和短期性调控分开。比如说关于税的讨论,是一个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财富分配的一个制度性建设,和短期性的这种不直接相关。

陈淮认为,包括我们这次把营业税恢复到五年,5.5%的营业税,还有契税的调整。是一些新的税种的讨论,大家讨论是一个长期制度建设,老百姓有资产了,有资产就要讨论对这个资产的部分憎税的问题。按陈淮的话说就是“别把长期维护身体健康的药和您治感冒的事连在一块。”

第三个,别把维护国民经济整体稳定发展的政策和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事混谈。陈淮表示,比如说今后有可能调整利率,那是根据国民经济的状况,维护物价稳定,维护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未必是针对房地产。

第四个,别把完善和加强保障说成是最严厉的,好像是针对市场的,我们什么时候也得完善保障,坚定不移地完成社会保障体系。

陈淮表示我们目前的的政策目标是“住有所居”,我们已经解决了大多数人有房子住,我们还得解决下一步最迫切的问题,叫人都有房子住,这就是扩大廉租房的范围。

如果我们把这四个区分都剥离开,就像我们现在有一桌子菜,这盘端走,那盘端走,我们还剩下什么了,自然就是两个主要的部分,一个是抑制不合理的正常需求,打击,以及投机性的性的需求。第二是扩大供给,增加供应。比如说土地供应,建设用地,成倍的增加了,我们在这次政策体系中,2009年在保增长中出台的一个优惠政策,比如开发商两成资金就可以,明显鼓励开发商的。

抽丝剥茧后再看,剩下的只是抑制不正常需求和加大有效供给两个部分的政策。因此认为“新政最严”的说法是言过其实的。

标签:住建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