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评论:落后地区政策性住房建设应未雨绸缪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雅杰  2010-07-29 11:46

在多方角力的博弈中,此轮调控能否完全达到预期目的引人关注。尽管有多方面的因素在起作用,但政策性住房建设能否到位对调控中市场和心理的影响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在一线城市的政策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的情况下,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的政策性住房建设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并未雨绸缪,以免重蹈一线城市在高房价面前进退失据的局面。

这种顾虑并非多余。一些开发商之所以勇于和的调控决心抗衡,并放出“调控政策扛不过一年”的判断,就在于他们清楚知道刚性需求的难以抑制。目前各大城市房屋租金的快速上扬,正是这些刚需暂时放弃买房转而变成临时性租房的市场反应。这些刚需一旦被重新释放,市场必然反弹。而这些刚需人群中又有大数量的、可以享受政策性住房的人群。如果政策性住房无法快速跟进,刚需人群在一段时间的观望后,便只能重新挤入商品房市场,进而继续推动商品房价格的快速上扬。

令人欣慰的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正在加速政策性住房的建设,不少城市甚至超额完成了年度的建设计划。然而,整体数字依然让人不安。笔者查到的最近数据是2009年常委会的一份报告,报告揭示,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截至去年8月底完成率仅为23.6%。在政策性住房进展缓慢的情况下,一些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面临的更大压力是:在调控环境中受阻于一线城市的开发商正纷纷转战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正面临着像一线城市一样的局面。政府和地方政府又将面临同样的因房价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因此,未雨绸缪的加速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的政策性住房建设已经迫在眉睫,而不是等到供需矛盾同样突出时将政府再次逼入进退失据的局面。

然而,我们看到,在不少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要想未雨绸缪进行大规模的政策性住房建设财力恐难支撑。这也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之一。但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在充分吸取一线城市因供需不足而导致的楼市乱相的教训下,想方设法加快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极为必要。

面对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建设资金的匮乏,除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策性住房建设外,财政也应对这些城市有更强有力的支持。同时,还应考虑从一线城市的高额土地收入中,拿出相当的比例支持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的政策性住房建设并对相关资金的使用做好监督工作。

只有对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未雨绸缪,才能避免二三线城市和落后地区重蹈一线城市调控两难的尴尬局面,也才是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有力手段。否则,就只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