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不会轻易退房 建议:先落实贷款再签约

北京青年报   2010-07-29 10:06

[摘要] 房地产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房之前,要提前做好贷款的准备。购房者需要了解自己是否具备贷款资质,并提早准备好相关申请材料。

“不可抗力”难以界定,开发商不会轻易退房,业内人士提醒新购房者——

周小姐是北京一名普通白领。今年3月初,她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在交了首付款之后,恰逢新政出台。“这是我的第二套房,银行说需要补交首付款,否则无法给我放贷。但是一下子又要多交30多万,压力太大了,不得已只好向亲朋好友借钱。”周小姐说起自己的遭遇颇为无奈。首付交了,却贷不了款了,是新政推行初期很多购房者面临的一个棘手的问题。目前,一些价格合理、位置不错的项目浮出水面,市场观望状态有望缓解,因此,新购房人一定要吸取之前教训,在贷款方面做好心理准备。

●银行:

政策改变严格执行

某商业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无法发放贷款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借款人资信问题,如信用卡、贷款有严重还款情况;二是政策的变化,属不可抗力的影响。政策的变化,一方面指银行自身的信贷规模收紧,控制发放贷款的总量;另一方面,是政策对借款人贷款申请审核的要求更加严格,如新政对三套房的购房者不予放贷。“其中,由于政策问题导致的银行拒绝放贷,还是占了银行无法发放贷款情况的大部分比重。”这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通过了解得知,由于信贷规模收紧,目前各商业银行严格控制放款额度。单笔贷款额度过大,或者银行的信贷额度不足,都很有可能会拒绝放款。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审批上来讲,300万以上算是大额贷款,但各银行之间界定标准可能各有不同。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对于一些资信良好、首付比例很高的借款人来说,一些大额贷款的申请也有可能通过审核。”

当记者问及由于政策的影响,导致借款人虽然通过了资信审查却依然不能贷款的情况,银行会如何处理,这位工作人员说:“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会直接将贷款申请退回,基本上先要求客户加补首付款或者提高利率,如果客户不同意,我们再将申请退回。”

此外,新政对借款人贷款申请资格的审查也更加严格。据记者调查获悉,如果出现借款人为农业户口、无法提供银行的存取款记录、之前的贷款有或未还款记录等情况,申请贷款的难度也比新政前大了很多。

●“不可抗力”

难以界定开发商不会轻易退房

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在2007年“老国十条”政策推出初期,购房者由于无法贷款而要求开发商退房,造成双方扯皮的事件还时有发生,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麻烦。但一些开发商表示自己也有苦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当时不排除某些购房者是假借新政之由,实则因为私人原因来退房,对于我们来说需要界定客户是否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来退房。原则上来说,我们合同中规定不予退房也是考虑到房地产交易秩序,弥补规则上的漏洞。”因此,北京目前出现大量退不掉、贷款下不来的房源,人都在观望政策的走向。

楼盘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消费者购房之初,我们会积极协调、预先审核。在意向购房阶段,我们就要求购房者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资料,由我们与银行对接,提前对购房人进行资信审查,确认贷款没有问题再签订购房合同。”这样的处理方式,大大减少了由于贷款问题造成的纠纷。

●业内人士:

提前咨询贷款避免不必要麻烦

房地产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房之前,要提前做好贷款的准备。购房者需要了解自己是否具备贷款资质,并提早准备好相关申请材料。如果开发商合作银行无法发放贷款,购房者在与开发商沟通后,可自行选择贷款银行,但申请手续比较繁杂。关于是否能获得贷款,具体事宜需要咨询银行工作人员,不同的银行在贷款审核上也有细微的差别,如果碰到不能通过审核的银行,可以换另外一家尝试。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先将贷款事宜落实,再签署购房合同,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标签: 退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