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一戈:新拆迁条例有利于放缓城市拆迁速度

中国广播网  2010-07-27 14:00

[摘要]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8分报道,近来,一起起触目惊心的“强拆”事件,不断刺激中国社会的神经。但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新拆迁条例”,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长达半年之久,却迟迟不见出台。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8分报道,近来,一起起触目惊心的“强拆”事件,不断刺激中国社会的神经。但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新拆迁条例”,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长达半年之久,却迟迟不见出台。新拆迁条例真会像有的媒体所说“胎死腹中”吗?目前的政策难点究竟在哪里?今天在线酷评有请《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

主持人:“新拆迁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半年了,一直没有正式出台,各方争议较大,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一戈:还是个利益平衡的问题。应该是地方利益的阻力比较大,政府的决策层应该是考虑的相对比较成熟,但是考虑到地方政府,拆迁确确实实是关系到地方政府重大利益的东西,很多地方城市建设中拆迁是一个比较重的话题。在这几年的建设中,拆迁都是关系到各方利益的重大问题,新的拆迁条例又是对各方面,对地方拆迁的约束比较大,所以出台比较谨慎也是可以理解的。

主持人:您是赞成立即出台一个新的拆迁条例还是说等综合条件成熟以后,以这种系列制度的改革方式来出台一个东西呢?

李一戈:我是赞成现在就出台。现在城市房屋拆迁条例有一个说法是把城市跟农村的房屋拆迁放到一起来统筹考虑,包括土地制度、征收、补偿还有税收财政这一块统筹来考虑,但是因为这些制度方面的完善和建立需要很漫长的时间,如果新的拆迁条例要等到整个制度都完善再一个一个出台的话,时间会比较久。

而且《物权法》早已经出来来,旧的拆迁条例跟《物权法》是相冲突的,我们建议现在就立即出台。因为,各地的强制拆迁案例实在太多,第二我们近几年的违法拆迁现象又抬头了,而且拆迁量过大,拆迁量过大带来了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跟房地产连接起来就是会带来房屋购买需求的大量增长,而且一部分地区会拉涨房价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要拆迁条例要出台,有利于放缓城市拆迁速度和城市建设。这20年来我们的拆迁速度过快,城市面貌虽然为之大变,但是收入水平问题,社会效益问题是不相匹配的,我觉得可以放缓拆迁速度和适当放缓城市建设速度,也跟我们现在正在大力倡导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相匹配。

标签:拆迁条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