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价"降温"凸显楼市调控效果 预计总体水平趋稳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立彬  2010-07-21 10:25

[摘要]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日前公布的2010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涨幅进一步趋缓,商业、居住、工业地价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0.36、1.24、0.53个百分点,居住地价增幅下降幅度最大。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日前公布的2010年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第二季度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涨幅进一步趋缓,商业、居住、工业地价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0.36、1.24、0.53个百分点,居住地价增幅下降幅度。

作为宏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地价直接受相关产业发展状况的派生影响。2010年一、二季度,地价环比增幅的持续回落,印证了宏观经济增速趋稳和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初步效应。

今年上半年地价增幅持续回落,很好地印证了房地产调控的作用和效果。今年4月中旬以来,房地产市场预期回落,量跌价滞。居民对未来房价上涨预期弱化,观望情绪浓厚,购房意愿下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结果显示,未来3个月有意购房的居民连续两个季度回落。心理预期直接作用于市场销量,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增幅比1-5月回落7.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幅比1-5月回落13个百分点。6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比5月份缩小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房地产市场总体量跌价滞,初步向下游土地市场传导,对土地市场抑制效应显现,土地市场热度下降。

房地产市场调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房者、地方政府均产生显著影响。一方面,多数企业通过银行信贷和公开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市场拿地更为理性,高价拿地现象明显减少;另一方面,购房者普遍持观望态度,预期房价继续探底;就政府而言,当前经济发展环境极为复杂,经济快速增长较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贸易摩擦和人民币压力增添国内经济复苏变数。从内部看,内生性经济增长机制尚未启动,民间增长速度不活跃。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监测报告认为,在此情况下,土地市场“硬着陆”可能使地方政府收入缩水,财政压力加大,影响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土地供应计划顺利完成。

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分析组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上扬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预计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平稳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市场进一步完善,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将进一步趋稳,东部部分城市或出现地价水平总体下降态势。然而开发商长期以来把房价飙涨归咎于地价过高,在土地市场持续降温、房价居高不下格局下,政府严厉调控房价的决心不会改变,国家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的政策也将持续下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