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严格执行“三套房贷”政策:收紧比放松好

中华工商时报   2010-07-19 14:30

[摘要] 关于第三套住房贷款政策是否松动的问题,国家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相继表态“严格执行”“不能动摇”。然而,这似乎难以消除公众的疑虑,依然不断有一线城市发放“三套房贷”的报道见诸媒体。究竟是政府的表态脱离实际,还是媒体的报道捕风捉影?

关于第三套住房贷款政策是否松动的问题,国家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相继表态“严格执行”“不能动摇”。然而,这似乎难以消除公众的疑虑,依然不断有一线城市发放“三套房贷”的报道见诸媒体。究竟是政府的表态脱离实际,还是媒体的报道捕风捉影?

媒体对“三套房贷”的报道,内容集中于两点:一是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些城市仍存在发放“三套房贷”现象;

二是这些城市部分银行发放“三套房贷”的做法已与调控前有很大不同,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都明显提高。对照国务院4月中旬下发的通知不难看出,一些城市银行的做法并未明显违背国务院通知精神。媒体对“三套房贷”发放情况的关注,一方面是履行新闻监督职责的行为,另一方面则表达了部分人对调控效果的担忧。

事实上,此轮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市场的反应表明,调控已经初步见效。虽然70个大中城市6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只比5月份下降了0.1%,与大多数群众的预期差距较大,与“部分城市”房价近年来飙升的幅度相比更是微不足道,但毕竟是一个新的开端。更值得重视的是,一些先前房价飙升的城市商品房交易量下降了三成多。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并出现了下降趋势。

综合来看,国家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关于“严格执行”“三套房贷”的说法是有根据的,但舆论对“三套房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报道仍然值得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无论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近期目标看还是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远目标看,信贷政策及其执行力度都不能有丝毫放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增长了38.1%,比去年同期高出很多。这说明,相关企业对从房地产中获利仍然信心十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依然面临很大压力。同时,此轮调控政策实施后形成的买卖双方博弈局面一旦遇到房价较大幅度下降或者在较长时段内维持微涨,都很可能发生变化,而变化的一大动力便是购房贷款放松。可以说,房贷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在其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三套房贷”,收紧一些比放松要好。(黄冠 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