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观望地价走低 房企“跑马圈地"蓄势待发

中国建设报  作者:邵方超  2010-07-14 13:20

[摘要] 政策调控之下,房企跌跌撞撞走完了2010年上半年。对它们而言,虽然楼市飘摇,浮沉未定,但2010年的土地市场却似乎充满了机遇,充足的土地供应计划意味着更大的选择空间,诸多“不差钱”的房企迅速展开“跑马圈地”运动。

政策调控之下,房企跌跌撞撞走完了2010年上半年。对它们而言,虽然楼市飘摇,浮沉未定,但2010年的土地市场却似乎充满了机遇,充足的土地供应计划意味着更大的选择空间,诸多“不差钱”的房企迅速展开“跑马圈地”运动。

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房企新增土地储备排行榜”,数据显示,实力房企拿地势头不减,万科在拿地总价和拿地总规划面积两项上取得“双料”。从拿地总价的来看,国企和上市公司仍唱“主角”,保利、绿地、中海、绿城等均榜上有名。

谁最舍得花钱

万科今年拿地当仁不让。上半年花费251.44亿元在拿地,新增土地项目近40个。这与万科2009年全年拿地规模几乎相当,据其2009年年报显示,新增项目44个,权益地价总款248.2亿元。

看来今年的万科已不愿再错过任何一个拿地的好机会。为此,万科“努力销售”,取得先机。7月5日发布的上半年销售业绩显示,万科实现销售额367.7亿元,同比增长19.5%,成为目前行业中惟一一家半年销售逾300亿元的企业。万科曾要求各地子公司,项目开盘一月之内必须销售60%以上,根据今年以来的月度销售数据,楼市新政出台后万科的销售均价相比新政前已有15%的降幅。这也为其支付超200亿元的地价款赢得了资金空间。

万科一样,本身就不缺钱的保利、绿地在拿地方面也是“大手笔”。据悉,保利地产斥资超过200亿元在拿地20余宗,紧随万科之后,绿地以187.35亿元的地价款位居第三。这三家房企在楼市新政出台后,均采取了低调的策略,避免引起市场的过多关注。

作为国资委保留的16家以地产业务为主的央企,中国铁建与中海地产也表现出了强劲势头,以超百亿元的地价款分列四五位。与在2009年土地市场上的“无作为”相比,中国铁建的突破堪称飞跃;至于中海,万科总裁郁亮也曾一度承认:“万科真正的对手是中海。”

榜单数据显示,有两家房企“舍得花钱”的方式与众不同,以上五家企业在花大价钱的同时也取得了相对大面积的土地,而证大房产与华侨城在这方面却明显成了“另类”。

今年2月1日,上海次以“勾地”模式出让外滩国际金融服务地块(8—1地块),上海证大房产以92.2亿元的价格将其收入囊中,成为上海房地产历单幅土地出让价格的地块。超90亿元的地价款让证大房产排进了拿地总价的前10位,但收获的规划建筑面积却只有27万平方米。这个总价相当于证大地产2009年末手头现金的15倍,这也让其一度陷入信用危机。

与证大房产一样,华侨城以70.45亿元取得地块的规划建筑面积也仅为35.79万平方米。其中,上海闸北区苏州河北岸东块1街坊地块花费华侨城70.2亿元,并以每平方米5.29万元的楼面价一举成为单价。有趣的是,这块堪称之最的地块却成了上海世博会的临时停车场。

此外,从事物业开发的绿城、龙湖和专注于商业地产开发的世茂房产也分别以近百亿元的拿地总价跻身排行榜前10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