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武汉屋顶“阳光房”游走在灰色地带 政府称难管

荆楚网  作者:王璀 李力力  2010-07-13 17:34

“我们这里是高档小区,环境设施已经很不错了,没想到竟然还有人在顶层违建。”

近日,不少小区业主向记者投诉,顶层业主乱搭乱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此类在顶层加盖水泥房间或玻璃房,通常被市民们称作“阳光房”。

然而,和普通违建不同,此类高层“阳光房”存在定义难、执法难、拆除难的特点,让城管执法遭遇到拆违难题。

1 屋顶长出五花八门“阳光房”

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汉口新华路日月华庭小区A栋2509室的居民,在顶层露台上用水泥砖沙建成房间,破坏了小区建设的整体性,同时也对居民的安全构成了隐患。

业主汪先生对记者说,不仅仅是A栋一户搭建了顶层房间,其实早在小区入住初期,顶层业主就纷纷将露台搭建成为“阳光房”。汪先生说,商品房在交付之后,业主就不应该擅自破坏其结构。如果都来搭建顶层“阳光房”,就完全成为了乱搭乱盖,让其他居民无法忍受。

随后,记者来到日月华庭小区,果然看到有三四户顶层都搭建了“阳光房”。物业公司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起初只有一家住户搭盖了“阳光房”,后来其他顶层业主看到后,就纷纷效仿,陆续出现了三四家。而读者反映的2509住户搭建的水泥砖石搭建的“阳光房”,还是头一次遇到。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阳光房”大多用透明玻璃搭建。一位专门承包“阳光房”搭建工程的张师傅对记者说,目前越来越多的顶层业主将顶层开放式的露台搭建为“阳光房”。记者问:“此类阳光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张师傅说:“并没有相关机构来认定阳光房的安全性。”

2 睁只眼闭只眼的“阳光房”

在记者走访中,大部分业主均表示,开发商在将房屋出售时,已经明确说明买顶层送露台,他们就是冲着送露台去的。“这是我自己的地盘,凭什么不让盖?”

与普通的住房违建相比,这些住户有较高的经济收入,住在高档住宅小区。他们私自搭建的“阳光房”,在大部分情况下,并不是想增加住房面积,而是为了改善生活品质,如在阳光房里设立茶座、种植花草、晾晒衣物。

此外,业主们懂得与小区规划“整齐划一”,在建设上尽量美观。“如果小区阳台均是玻璃制的,他们就盖玻璃房,如果是水泥的,他们就盖水泥房,不仔细看,从外观上很难发现。”一位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

然而,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物业人员即使发现了违建“阳光房”的行为,在制止未果的情况下,大部分物业也很少主动向城管局举报,“考虑到与业主们关系的和谐,加上违建的地方确实对其他人的影响不大,大家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往往是其他业主们投诉强烈时,物业才会联系城管将其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