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三套房贷未全面松绑

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2010-07-13 06:09

[摘要] 记者昨天就第三套房贷政策执行情况采访主要沪上银行,其中,除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交通银行明确表示目前在上海地区仍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外,其他受访银行普遍表示“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根据各放贷银行审核情况具体而定。

记者昨天就第三套房贷政策执行情况采访主要沪上银行,其中,除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交通银行明确表示目前在上海地区仍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外,其他受访银行普遍表示“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根据各放贷银行审核情况具体而定。

上周末,有消息称,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区多家银行第三套房贷业务有放松迹象。记者昨日致电汇丰、渣打、花旗等银行相关人士,询问是否可以申请办理第三套房贷,被告知对于上海地区第三套房贷业务的有关表态并未发生变化,仍为“暂停办理第三套房贷”。此外,中行上海分行、交行等在上海地区仍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

但是部分银行仍受理第三套房贷的申请。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这些银行会按照国家规定的“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的标准执行。其中,各家银行对于首付利率、利率的规定又各不相同。招行上海第三套房贷首付五成五,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对于三套房的认定标准是“认房又认贷”;浦发银行对于第三套房也执行五成五首付,利率则要上浮12%-15%;此外工行上海分行、建行上海分行客服人员也表示对于第三套房贷会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但具体比例、利率等则要根据每位客户的情况综合评定。

今年6月初,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出通知,对商业房贷中二套房认定标准进行明确,要求“认房也认贷”,而且是以家庭为单位。但据记者了解,也不排除部分银行在受理房贷申请时存在单一“认贷”的情况。

事实上,从5月初各家银行落实房贷新政细则并执行至今,尚不足两个月。“很难想象银行第三套房贷政策在这么短时间内会发生巨大变化。”某大型银行上海分行个金部一位人士表示。据他推断,当前部分银行开展第三套及以上房贷业务的原因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因为有关调控政策并未对第三套房贷进行明确的禁止性规定,部分银行可能一直在开展相关业务;二是,各家银行根据房贷新政细化执行细则过程中,对于已经受理的第三套及以上房贷的时间划分标准不一,当前部分银行贷出的第三套及以上房屋贷款不排除是之前业务的延续。

“每家银行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对房贷新政前后的三套房贷款划分出时间界限。有些可能截至收到房贷申请日,有些则可能截至房贷获批日,还有些可能截至签署合同日。”上述人士说。

随着房贷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对于未来房价走势及其对银行贷款质量的冲击也充满担忧。6月建行、交行、工行等进行了相关压力测试,结果显示,银行可承受的房价下跌压力一般为20%-30%。

近日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孙明春预计,未来12-18个月平均房价将下降10%-20%,其中部分大城市房价将下降20%-40%。就其对银行贷款质量的冲击,孙明春认为:“如果平均房价下跌20%,房价将回到2009年中期水平,这仅表示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上半年发放的约1.5亿元左右贷款存在风险,而这部分仅占今年一季度银行贷款总额的3.5%。”

孙明春还表示,在部分房价跌幅超过20%的地区,银行可能遭遇按揭不良贷款增长的困扰,但只要借款人能够有稳定收入来源支付每月还款,潜在的不良贷款问题未必会出现。

标签:三套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