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再现潜规则:工业用地被“商业化”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2010-07-05 11:27

[摘要] 在工业用地上盖商品房,是房地产业的潜规则之一。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

浙江金华一公司以职工宿舍楼名义建商品房牟利

在工业用地上盖商品房,是房地产业的潜规则之一。据悉,今年一季度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

近日,本刊接到浙江省金华市一退休职工举报,称浙江高峰新材料管业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用地,其利用厂区内工业用地建造商品房,并以厂内职工名义对外出售谋利。5月18日,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赶赴金华市展开了相关调查。

“名义上是职工宿舍楼,其实就是商品房”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高峰新材料管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峰管业”)是浙江高峰控股集团的下设公司之一,创建于 2001年7月19日,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城北综合园区,占地面积105亩,其中建筑面积占地80余亩。据浙江高峰控股集团官网,高峰控股集团拥有固定资产近4.5亿元,涉及管道、房地产、燃气运营、商贸、水暖器材等多个领域。“以管道为产业,目前已是国家专业生产PE燃气管、PE给水管材管件、PP-R系列管材管件、PE-RT家装管、PVC(7035,35.00,0.50%)排水管和水龙头等产品的强势企业。”

5月19日,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来到金华市城北综合园区,找到了浙江高峰管业。在知情人指引下,记者在高峰管业厂房后面看到,所谓的“职工宿舍楼”楼高6层,共有4栋,周围已绿化完毕,配套设施完善。

的居民对记者说,他们只知道这里是一个小区,并不知道是高峰管业的职工宿舍楼。

4栋职工宿舍楼南北方向各两栋,李姓看门人对记者说,北边两栋的住户有一部分是高峰管业的职工,南边两栋大部分卖给了“外边的人”。

知情人士透露,4栋职工宿舍楼总共有住房132套,约13000余平方米,2005年左右兴建。职工楼所用地是高峰管业的工业用地,名义上是给厂里职工修建的宿舍楼,实际上作为商品房对外出售。“名义上是职工宿舍楼,其实就是商品房,房屋的设计和建造完全按照商品房的标准。”这位知情人说,楼房的买主中,主要是厂里的亲属或老板的亲戚,也有婺城区的干部和公安局的个别干警,还有茶叶市场的茶商,只有部分是厂里的职工。

“这里的房子老早就卖光了,现在已经有人打算往外卖二手房了。”的一名居民说。据记者了解,高峰管业职工宿舍楼的商品房,如“芙蓉花园”、“翠竹庭院”等几个楼盘的价位为每平方米4500元左右,而职工宿舍楼的售价只有每平方米3500元左右,的原因是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不过,这个价钱和2005年初建时“每平方米售价1100元至1400元”相比,也可谓飙升了。

知情者提供给记者的“职工宿舍房协议书”条款中显示:“不提供宿舍房土地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统一代办土地证手续。”

“说实话,手续过几年才能办下来,就是没有手续,房子才。你不买的话以后没有这种机会了。”职工宿舍楼里的一位住户自信地说。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调查,业主买房时都需要签订一份“职工宿舍房协议书”——买房须以厂里职工的名义。在协议书上,购买者一栏中,都会签有厂里某一职工的名字,后边再加上买房者的名字,但此协议书上并没有加盖高峰管业的公章。协议书规定,付款方式分三期,签订合同时付购房总金额的45%;房屋封顶时付至总金额的90%;水电安装、内外粉刷完毕交付钥匙时,付清余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