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四成家庭有购房意向 70至100平米需求量最大

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2010-06-30 13:58

[摘要] 昨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对北京城镇居民住房需求及满意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逾七成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房产。

昨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对北京城镇居民住房需求及满意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逾七成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房产。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于今年4至5月,在全市抽取800户城镇居民家庭开展了此项调查,样本全市覆盖18区县。调查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方式,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居民住房现状、住房需求、居民对现居住房的满意情况,以及居民对1月份国务院4号文件(“国十一条”)和2月份北京贯彻“国十一条”《实施意见》的看法。

受访家庭中,拥有房产的居民家庭占72.8%,其中,政策性住房占35.1%,商品房占32.6%,旧有私房及自建房占5.1%;此外,租房和借住亲朋好友住房的家庭分别占24.4%和2.8%。

记者了解到,上述政策性住房并非仅针对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很多家庭拥有的福利分房、房改房也算在其中,因此整体看拥有房产的家庭比例较高。但福利房、房改房很多年代较早,面积较小,户型不太理想,其房产拥有者仍是北京改善性购房需求的主力。

调查中当问及“您认为目前本市的房价如何”时,认为高和偏高的受访者共计98.1%。其中,87.1%选择高,11%选择偏高。“京城房价高”已成公认的事实。

对“国十一条”和《实施意见》的调控措施,北京城镇居民家庭赞成,调查问卷中列出了“国十一条”和《实施意见》中的4项条款——“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限时公开房源”,居民对各项措施的赞成率均超六成。

不过,受访者对调控作用持谨慎态度,预期趋于理性。认为四项措施的实施作用大和作用较大的受访者均不足半数,例如,认为“限时公开房源”对加强商品房销售中囤房等现象的作用大、作用较大的受访者分别为21.4%、27.5%,共计48.9%,合计比重居各项首位;认为“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作用大和较大的受访者为30.4%,比重位居各项之末。总体来说,受访者对调控作用预期趋于理性,对“调控政策能否给高房价退烧”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