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移民继续涌向京沪深 吁保障房破户籍藩篱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锦   2010-06-30 09:32

[摘要] 即将走出大园的车新扬最近在家人的资助下,购买了一套位于北京昌平区天通苑的二手房。“租房住还是不太方便,房子迟早要买,现在房价也有所调整了,所以就下决心买下了。”老家是江苏常州的车新扬,今后将在中关村一家IT公司工作,月收入的三分之二将支付房贷月供。

即将走出大园的车新扬最近在家人的资助下,购买了一套位于北京昌平区天通苑的二手房。“租房住还是不太方便,房子迟早要买,现在房价也有所调整了,所以就下决心买下了。”老家是江苏常州的车新扬,今后将在中关村一家IT公司工作,月收入的三分之二将支付房贷月供。

每年,作为城市的新移民,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需求十分庞大。除了大学毕业生外,公司白领、事业较成功的自由择业者等纷纷进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稳定居住”的持续时间逐年加长,“移民”倾向渐趋明显,其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当地“居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这些移民的住房问题正变得日益突出。一方面,他们给特大城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庞大的移民群体集中涌向少数城市,给这些城市的住房供应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城市化诱惑

“如果有能力留在大城市,当然不会考虑回老家发展。大城市意味着更广阔的事业空间。”车新扬表示。显然,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外地打工者选择留在大城市,目的是享受更优厚的工作机会和生活待遇。

一份的社会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流动人口的利益诉求正在发生变化,部分就业和收入稳固的群体,移民化倾向明显,出现“流动人口不流动现象”。相当部分的流动人口开始追求融入当地,长期生活在一个城市,并开始购房安家。上海市近些年流动人口中,大约有10%左右的人口会在城市逐步沉淀下来,稳定居住在城市中。另外,农民工居住形态的稳定性也在不断提高。据浙江省的统计数据显示,农民工中居住出租房屋的比例逐年增加,并且已经占到农民工总数的86.37%。

社会学者指出,大城市的社会公共资源对流动人口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一些流动人员到大城市后就不愿离开,融入大城市的愿望强烈。这使得大城市人口流动形成盆地聚集效应。

分析,大城市在经济、文化、医疗、、公共设施等各种社会资源方面具有明显,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不言而喻。目前,我国城市的城郊差异,不仅表现在公共设施和商业方面,人们住在城区,意味着可以享受更好的就业机会、更多的收入、更先进的医疗以及更优越的社会保障和子女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