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海南商品房观望气氛浓厚 中介机构步履维艰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秦铭 本报记者苏群  2010-06-22 10:34

[摘要] 海南商品房销售市场低迷,消费者持币观望气氛浓厚,因此而带来的中介机构业务冷清。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租房市场逐渐看好,因此,一些炒家转变思路,选择租房业务来摆脱目前二手房滞销困局。

记者走访部分房产中介了解到,现在来看房的人相比前段时间稍有减少,但观望者居多,肯掏钱现买者少之又少。一些人甚至一听房价转身就走。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租房市场逐渐看好,因此,一些炒家转变思路,选择租房业务来摆脱目前二手房滞销困局。

王宇大学毕业才一年,因为女朋友一直催着买房,于今年3月份在府城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商品房。可高额的房贷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要不是女友坚持要买,我是不会买的,我每个月工资才刚刚2500元,房贷就要1500多元,她又没有找到工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买了房子,我一点儿都不开心。”王宇一脸苦涩地说。


买房不久后王宇就和女友分手了,他把房子卖出去净赚了几万元。目前他在府城租了一套单间。

“300元,感觉很轻松。”他说。

不久前的一次房展会上,海口市奥林匹克花园一套标价为240万元、95平方米的房子让过往的市民不禁咋舌。“我租一套2000元的房子,租100年,才200万元多一点,买了房子也只有70年的产权,我干嘛要买房?虽然租房子可能随时面临着搬家,但买了房子只能住在一个地方,租房就不一样,觉得哪好还可以搬去哪。”刘女士和丈夫结婚5年,双方的工资加起来4000多元,婚后两人一直没有买房。

“我们不打算买房,孩子已经3岁多,养一个孩子要花很多钱,如果每个月再去还房贷,压力太大。我们现在租的房子550元/月,也挺好的。”刘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来自内蒙古的李先生在海口市某宾馆已经住了8个月之久,他说除了有些孤独感、找不到家的感觉之外,已经适应了住酒店的生活。李先生去年11月份来到海口,本来打算买一套房子在海南长住,“但是由于那时候一直在忙着进行市场调研,没有时间去看房。后来,海南被批准为国际旅游岛后,房价越来越高,买房就不划算,所以我选择住酒店,利用买房的这笔钱买一辆车,做业务没有车是不行的。”他说。

李先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住酒店按照150元一天价格算起来,一个月就是4500元,一年5.4万元,30年就是162万元,并且酒店没有物业、水电等费用。相较于现在的高房价,100万元的房子也没有多大,首付就要50万元,另外利率也比较高,总体下来每个月缴纳的利息、物业、水电等等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口部分宾馆双人房一天价格在80-150元之间,有许多宾馆打出了客房长年出租的广告,一个月下来需2000多元,这对部分人群来说也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然而,面对几天零销售的房产中介来说,目前的情况有些不容乐观。在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面前,地产中介能维持多久?

据地产中介行业消息,最近一个月,海口市已经有几家地产中介公司准备关闭,市场的不景气让他们无法再继续硬撑下去。

记者在国兴大道的一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业务员30人,每人一个月固定工资在800-1200元不等,加上还有中层,一个月工资就需要支出4万元左右;房租每平方米40元左右,公司区300多平方米,加上水电、电话、物业费用等等,一个月下来就要支出10万元左右,令公司捉襟见肘。

今年初时,海南地产中介狠赚一笔,一些人看到了利好的前景便纷纷成立新公司,顿时出现“一块肥肉被四处瓜分”的现象,许多地产公司纷纷争抢地盘,大公司占据,资金链充足,中小型中介公司只能是跟着“大哥”的节奏,如今,房子卖不出去只能靠“租赁”维持生计。

“今后经营方向应该转向新盘一手代理,一手房相对来说会比较有,也发挥公司代理的专业化能力,可以提高公司的品牌影响,能够摆脱目前的困境,这是中介公司急需转变的最为重要一步。”海口国贸一家中介公司经理徐某向记者介绍。

徐分析说,中介公司倒闭现象主要存在于一些刚成立没有多久的公司,他们手中没有客源,也没有好的房源,但一些老公司情况不同,他们在海南已经多年,有一定的客源,房源相对也比较好,业主看中的往往是老牌子,这样比较安心。

分析人士指出,海南房地产中介要度过目前的困难,不仅需要市场的迅速回暖,成交量将逐步回升,同时也要提高销售能力,此外,制度和价格方面也要作相应调整。在价格方面,需要和业主共同协商,拿出一个市民可以接受的价格,做到业主不亏本,中介有利,市民认可的三方共赢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