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招行行长马蔚华:房价下跌三成风险可控

中国新闻网  2010-06-21 15:40

[摘要] “我们做过多次房贷压力测试,结果表明房价即使下跌30%风险也还是可控的。”在日前招商银行举行的中山分行开业仪式上,招行行长马蔚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进行地产调控的目的就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地产市场,招行今年不会片面追求业务的过快上涨,而是更注重资产质量。

“我们做过多次房贷压力测试,结果表明房价即使下跌30%风险也还是可控的。”在日前招商银行举行的中山分行开业仪式上,招行行长马蔚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进行地产调控的目的就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地产市场,招行今年不会片面追求业务的过快上涨,而是更注重资产质量。

“二套房”认定再难也要做

对于正在进行的楼市调控,马蔚华表示该行风险可控,在“认房又认贷”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即使当前认定还存在一些技术难点,但会按照国家要求“该做的再难也要做”,接下来,招行还会不断进行房贷压力测试。

此外,马蔚华认为,消费类贷款对未来经济增长有巨大推动力,有很大发展空间。一直以来,零售业务都是招行经营重点,现在也不例外,仍需继续拓展。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招行储蓄存款占自营存款的比重接近40%,零售贷款占自营贷款的比重超过32%,非利息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超过21%。对于这个表现,马蔚华的评价是“不错”,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招行正在进行以调结构、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财务成本、确保风险可控等为目标的二次转型,提高资产是当务之急。

小企业贷款银行有更高定价权

除了零售银行业务不放松外,马蔚华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已不仅仅是响应国家号召,对银行来说也是“迫不及待”要做的事。

“去年我们中小企业贷款占对公贷款的比重接近48%,今年还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马蔚华称,中小企业的确具有风险高的特点,但由于大企业不愁贷款,定价话语权更多的是由他们掌握,银行给的利率越来越低,也被压得很低。“银行要在风险控制前提下保证,而不是牺牲去换取低风险。比如去年房贷利率打7折就使得招行当期受到较大影响。”马蔚华指出,中小企业利率浮,对银行来说具有更高,但这同时对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地方融资平台“该做还要做”

谈及当前国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马蔚华表示招行在这一块基本没贷,占比很小。和不少金融机构现在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视为严防死守的“高危区”的态度相比,马蔚华反而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是不能做,而是要在符合国家要求的前提下来做。不是看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就绕着走,也不是见到是政府的就照单全收。”马蔚华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不乏好的项目和机会,只要坚持标准,严格自查,遇到好项目就照样做。“在别人都不做的时候,你做反而有机会。”

标签:招行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