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华西村高楼背后:中国农村最生活(图)

瞭望  作者:杨明奇  2010-06-17 13:52

[摘要] 刘云是来自浙江的观光客,他住在华西村环境幽静的南苑宾馆,他打电话到宾馆总台求证响声的来源,得到的答复却是“没听见有响声”。

华西村高楼效果图

村里以前只挂老书记的照片,现在老书记家人的照片也挂得到处都是了

度过5月17日夜晚对刘云来说是一种煎熬。

进入深夜,沉闷的撞击声依然没有停止,四周的空寂让刘云越发感到响声刺耳,让他辗转难眠。

刘云是来自浙江的观光客,他住在华西村环境幽静的南苑宾馆,他打电话到宾馆总台求证响声的来源,得到的答复却是“没听见有响声”。

在刘云几经询问后,总台服务员终于辨别出那是华西村新大楼在施工,她们对夜晚施工的响声早已习惯,并没有觉得是噪音。

“在我所生活的城市我可以投诉,夜晚施工扰民是要被查处的,但华西村人早已习惯接受,既不会去投诉,也不会觉得扰民。”刘云对本刊记者如是说。

当天上午,在华西村民族宫,刘云和来自各地的近千名游客听取了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别开生面的报告,吴仁宝隆重推介了正在建造的摩天大楼,作为华西村建村50周年献礼,大楼将在2011年10月份完工。

伴随着这座摩天大楼的拔地而起,华西村再度跃入公众视野,成为舆论焦点。

高楼背后的“智慧”

“如今华西村代表着无锡的高度。”无锡市的士司机陈永平笑着说。

从无锡市区到华西村一路高速,不到半个,但对于无锡人陈永平来说,华西村依旧是个谜一样的地方,那个地方正在建造中国第八高楼,也将是无锡市境内的大楼。

大楼虽未完工,但地标效应已经凸显。

进入华西村地界,首先看见的不再是华丽的广告和笔直的烟囱,而是一座初具规模的摩天大楼。在华西村的西南角,大楼傍河而建,与塔群比邻,楼身蓝色的玻璃与塔群红色的砖瓦相映衬,构成华西村独有的“特色”。

项目效果图显示,大楼呈三足鼎立势,顶部托起一个巨大的球体,共计74层,高度328米,名列中国第八高楼,占高楼第15位。

按照华西人的勾画,大楼可供2000多人居住,拥有亚洲的空中餐厅,国内的电梯装置,进的监控系统,那里将上演中国农村最的生活:“衣服送到洗衣房,吃饭直接到宴会厅,享受五星级的酒店服务。”

“我们这是全最漂亮的大楼,为什么是最漂亮的,你可以看,现在外观已经出来了。”大楼项目常务副总指挥郭定安对本刊记者说,“别人说建最漂亮的那是吹牛皮,而我们实际已经建成了。”

郭定安介绍,大楼始建于2007年8月8日,建造前曾专门前往考察各地的标志性大楼,如今还剩最后四层,施工队伍24施工,计划今年10月份封顶,明年10月份投入使用。

至于为什么要建这样一座摩天大楼,郭定安说:“老书记要建,为什么要建只有他知道。”相对于华西村现任书记吴协恩,华西人习惯称吴仁宝为老书记。吴协恩是吴仁宝的第四个儿子。

华西村村民说,在华西村说话算数的还是老书记。在过去长达半个世纪里,吴仁宝的名字与华西村紧密相连,成为一种象征符号,昭示着中国农村最富的地方。

“我们要建一个空中华西村!”吴仁宝对媒体宣称。

华西村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这座占地50亩的大楼将为华西村节省近400亩土地,相当于三分之一个华西村,能有效缓解华西村产业扩张所带来的土地压力。

这样一座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自问世之初就彰显着华西村特色。摩天大楼被命名为“增地空中新农村”,从字面不难理解高楼的成因,一则是为了节省土地,再则是新农村建设。

“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副挡箭牌。”华西村的一位干部说。

即便是这座楼的高度也同样被赋予特殊的含义。

“北京的高度是328米,我们要与北京保持高度一致。”在华西村民族宫,每当吴仁宝坐在主席台上向来访者如此“报告”的时候,总会引来台下一阵掌声和笑声。

但是,的这些没能阻止非议之声的潮起。伴随着大楼的不断增高,争议不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