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新政催生"阴阳合同" 抬高房价只为多贷款

中新网   2010-06-16 08:16

[摘要] 过去,贷款买房的市民都想着在原来房价的基础上降一些,去房产交易时,可以少缴纳契税。然而,近来却有一部分人选择“抬高”房价。

过去,贷款买房的市民都想着在原来房价的基础上降一些,去房产交易时,可以少缴纳契税。然而,近来却有一部分人选择“抬高”房价。

记者采访中发现,烟台近期出现了一部分贷款者,在向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不仅没有压低房价,反而千方百计“抬高”房价,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多申请一些贷款,但这种方式埋有隐患。

贷款者:“提高”房价多贷款

6月15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区两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发现,虽然是端午小长假,但是来中介公司看房的市民并不多。由于受新政的制约,一部分原本打算购买二套房的买家,因为凑不成首付,不少买房者不得不暂时搁浅购房计划。此时,有个别中介工作人员为了完成销售业绩,开始鼓动买家在原来房价的基础上,略微“抬高”房价,可以从银行里申请到更多的贷款。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市民购买一套80万元的房子,而手头上只有35万元,需要贷款45万元。然而,现在根据新政第二套房首付五成,银行只能贷40万元。如果买卖双方提前协商好,把房价略微“抬高”一些,购房者则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贷到更多的款。如:将房价“抬高”到90万元,则可以从银行贷到45万元。

买卖双方要签订两份合同,一份为“阳”,即交给房地产交易已经做高房价的合同;一份为“阴”,是卖房者与购房者签订的一份秘密补充协议,声明并没有付那笔多出来的钱,上面是真实的房价。

银行:把关不严就可能被“钻空子”

做高房价的二手房申请贷款能否通过银行严格的审核?

6月15日,记者先后来到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询问如何申请二套房贷款办理业务。“我们银行有一份评估表,对申请贷款的二套房有严格的准入制度,而且我们会对申请贷款的住房进行多次评估。”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她表示,目前,她们还没有遇到过报高价格的二套房贷款。

对于过高的二套房贷款额,银行往往采取谨慎的态度办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二套房贷的额度在日趋紧缩,对于贷款额度抬高的贷款,很多银行都不会办理。由于近期楼市走势不明朗,银行会认为这种房贷的风险过高。

一名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款的审核门口高低不一,虚高的二套房贷在个别对贷款审核不严格的银行有可能钻到“空子”。

律师:“阴阳合同”不受法律保护

从表面上看,做高房价申请贷款似乎是有利可图,是应对二套房贷款首付提高的好点子,但是这种方式却埋有潜在的隐患。

“这种损害第三者,也就是银行利益的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当买卖双方产生争执的时候,这份私下拟定的合同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中亚顺正律师事务所姜希扬律师说,做高房价主要是为买方多贷款,对卖方并没有益处,他们往往约定做高房价所增加的税收部分由买方承担。

当双方产生纠纷,在出现两份价格不一的合同时,对买方来说,当然主张价格低的合同,而卖方正好相反。“万一房东坚持要让买家按照提交房产交易的那份合同付钱,而‘阴合同’,也即私下签的那份合同又不受法律保护,买家利益有可能受损。”姜希扬说,目前,因为贷款抬高房价的官司在港城只属于个别现象。

标签: 房贷 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