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卖房都没赶上趟 老夫妇借钱赎房子

北京晚报  作者:傅洋 赵莹莹   2010-06-11 15:27

[摘要] 本想着卖了手里的房子就能还上从典当行借的新房首付款,没想到新政一来,房子卖不出去了,还得借钱赎回抵押的房产。因为先买房后卖房,60岁的顾大妈这一个月着实经历了一场担惊受怕。

本想着卖了手里的房子就能还上从典当行借的新房首付款,没想到新政一来,房子卖不出去了,还得借钱赎回抵押的房产。因为先买房后卖房,60岁的顾大妈这一个月着实经历了一场担惊受怕。

年过半百的顾大妈家里共有两套房子,一套是约80平方米的自住房,一套是50平方米的老房子。今年年底,已到适婚年龄的儿子就要娶媳妇了,4月初,老两口儿看上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想给儿子当婚房。开发商首付要60万元,可老两口手里只有30多万,于是,两人决定先把手里那套50平方米的房子抵押给典当行借款,然后再把房子给卖了,结清典当行的利息外还能富余出装修的钱。

于是,4月10日,顾大妈狠狠心在典当行里办了房屋抵押手续,只用了三天就拿到了30万的抵押借款,高高兴兴地去付了新房子首付。接着,她就把家里50平方米的旧房子,以90万的总价在小区的中介登记挂牌出售。本以为像这种南北通透的小板楼,要价也不高,肯定很快就能寻到买家,可谁知道,就在挂牌后的第二天,抑制房价大幅上涨的新政落地,原本熙熙攘攘的二手房中介,很快就变得门可罗雀。到了五长假之后,别说卖出房子去,就连一个上门看房的人都没有。“我每天都去中介那打听,看有没有人想买我家的房子,哪怕价格再让点都成,可工作的小伙子告诉我,因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市场成交冷淡,除非我肯割肉大跳价,否则短期内根本别指望找到买家。”

房子无人问津让顾大妈和老伴很是低沉,更令两个老人焦急的,是典当行里的那份借款利率协议。按照协议的约定,这套50平方米的旧房子,每月要支付给典当行6000多元的利息,而且如果两个月后不能按期还款,典当行就有权利将房子按照绝当处理,将其进行公开拍卖或以其他方式处理。眼瞅着日历一天天向六月,老两口每天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团团转。“要是再卖不出去,每天干等着支付利息不说,房子也要被收回了!”万般无奈之下,儿童节之后,老两口只好求亲戚、告朋友地东借西凑,总算在10日前把钱凑齐,去典当行赎回了自己的房子。“我这一辈子都没伸手管别人借过一分钱,这次真的难为死我了。”顾大妈长出了一口气说,次进典当行是为了买房,次伸手借钱居然是为了赎房。楼市新政前后的这两个月,家里既经历了买房的喜,也经历了抵押房子的忧,还常常为赶上高房价“最后一拨儿”感到悲哀,真感觉像打翻了调料瓶,五味杂陈。

画外音

新政关于二套房的严苛认定和首付成数、贷款利率的提高,瞬间就令不少准购房人“沦落”为无力支付一群。根据相关统计,这种因为首付增加而无力承担的购房者,在楼市新政后占到了将近三成,弃房违约的现象在近期也是屡有发生。

北京凯盛经略担保公司总经理卢婷莉表示,这是在当前政策调整期无法避免的一种现象。因为新政频出,房屋中介和银行的政策也是瞬息万变,对于广大的购房者而言,在这个时期购买房屋确实会存在较大的政策风险,应谨慎行事。华夏典当行房产部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典当行房产质押典当率为每月3.2%,三个月就要近10%,因此只适合短期融资借款,不宜长期借款。一般来说,在典当行质押房产只适合做生意周转,这种用于消费类的抵押还具有一定风险,一不小心就可能绝当。 (记者 傅洋 赵莹莹)

标签: 买房 卖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