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十二五建议出炉:保障房应禁止上市交易

——市政协"北京十二五发展规划若干建议"出炉

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0-06-10 09:25

[摘要] 昨日,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22个调研报告涵盖了非公经济、金融市场、南北产业聚集区、房地产业等关乎首都经济“十二五”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历经国际金融危机“洗礼”之后,北京如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科学绘制“十二五”规划蓝图,破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时代命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昨日,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若干建议”,22个调研报告涵盖了非公经济、金融市场、南北产业聚集区、房地产业等关乎首都经济“十二五”发展的方方面面,而“破解‘十一五’难题,寻求‘十二五’发展良机”便成为了上述22个调研报告的核心内容。

十二五·房地产

保障房封闭运行避免流失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处于供求基本平衡状态;但在“十一五”期间,除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由于人口机械增长加快,外来购房比重提高;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改善性需求旺盛;城市拆迁加速,被动需求较大;性需求强劲,部分需求提前入市,使得各年均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尤其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销售量连续5个季度高于供应量。供需矛盾直接导致了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快速攀升,其中四环房价从2009年一季度的15124元/平方米上涨至2010年4月份的34112元/平方米。

根据市政协城建环保委通过对人口增长等方面对北京市“十二五”期间的住房需求进行计算后发现,由于城市化等因素,“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每年的房屋需求量远远高于“十一五”期间,为此,在市政协城建环保委的调研中建议,北京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时应坚持“保障低端、支持中端、放开”的原则,建立市场与保障有机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市场与保障相辅相成,坚持市场化方向,也应坚持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政策,把其作为引导和调控市场的重要战略措施。

其中在保障房方面,北京市应在“十二五”期间实行住房保障封闭运行。“所谓封闭运行就是新建的保障房配售、出租、出让都要经过政府的手,不能由持有者自行买卖,即便是满五年的部分保障房,如果持有者打算转让,应该只能卖给政府,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要交易部分即可自由买卖。”调研报告建议,新购买的政策性住房要实行封闭运行,防止政策性住房资源不断流向商品住房市场,实现政策性住房资源持续发挥效能。

在商品房方面,报告认为由于需求目前仍然很强烈,因此一个本地家庭限新购一套商品住房的政策应该持续一段时间,同时考虑到目前外地全款尚处于调控的“漏网之鱼”,为此,调研报告建议应限制外地个人仅仅为了而在北京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同时对持有多套住房、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利用普查成果,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

十二五·金融市场

多元化解决投融资市场体系

作为我国的金融机构所在地,又是大型中资金融机构总部和国有大型企业总部所在地,北京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金融决策、管理、信息、服务四大。北京的金融资产总量占金融资产总量40%以上,金融机构高度聚集是国际金融建设的必备条件。

然而在北京市政协专题调研组为期两个月的调研中发现,由于金融市场种类与层次比较单一,缺乏证券、期货、等国际金融典型的金融交易场所,目前北京还未形成完整的金融市场体系,而这也直接影响到北京建设国际金融的进程和阶段。

不仅如此,从目前北京拥有的金融机构来看,以中大型机构居多,而中小机构少,内资机构多而外资机构少,金融产业链不够完整,结构不够合理。

为此,市政协专题组形成的调研报告建议,北京市在“十二五”期间,应该大力发展属地金融要素市场,一方面努力将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市场尽早发展成为国家统一下的性场外交易市场的主场所和管理总部,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首都投融资市场体系,让北京更多的企业尽早上市,并鼓励发展规范化的民间信用,积极创造条件组建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草根”区级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

另一方面对北京产权交易所进一步增资扩股,形成由北京市国资经营公司相对控股和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新机制,并以北京产权交易所为依托,发起设立林业、矿业、文化、知识产权、国际版权等具有北京特色的专业型产权交易场所,努力发挥商品和信息交易市场的金融效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