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未放宽外地人购房门槛 全款购房人增加两成

北京青年报   2010-06-10 07:30

[摘要] 因此前没有出台统一标准,有关二套及多套房的认定,自本轮调控开始以来就困惑了北京很多购房人。6月4日,住建部、银监会等3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规范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申请人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

因此前没有出台统一标准,有关二套及多套房的认定,自本轮调控开始以来就困惑了北京很多购房人。6月4日,住建部、银监会等3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规范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申请人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来自北京各大售楼处、中介机构合作银行现场处工作人员的答案仍然是“北京银监局等部门尚未出台新规定的实施细则”,目前仍然有的认房,有的认贷,有的认房又认贷。

■购房人要签“承诺书”

在通州某楼盘买房的张先生此次在申请新买的三居室房贷时,售楼处合作银行建行的工作人员强调“既认房又认贷”。在售楼人员的“提示”下,他通过填写一张承诺书“承诺”自己是“首次购房”。

记者调查了解到,北京楼市有关二套房及多套房的认定标准仍未统一,各家银行还执行各自的认定标准,有的认房,有的认贷,有的认房又认贷。但调查情况显示,所谓“认房”,也往往是像上文中的张先生一样,银行让购房人自己坦诚自家名下有几套房——填写市住建委统一下发的有关家庭购房情况承诺书。

■北京并未放宽外地人购房门槛

“我年初才从上海来北京工作,不能提供1年的纳税证明,可按照住建部的规定,我是可以按第二套房贷政策申请住房贷款的,为什么我买房的那家楼盘的合作银行不受理我的房贷申请?”昨天的调查中,刘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几天,存在类似疑问的外地购房人不止刘先生。调查显示,6月4日,和二套房认定新标准没有在北京得到统一实施类似,住建部、银监会等3部门在《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中明确的,有关“进京未满一年可按二套房贷款政策置业”的新规在北京也没有得到实施。

住建部有关二套房贷新政实际“放宽”了外地人在京购房难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像刘先生这样来北京工作不到一年的外地购房群体在北京房屋买卖市场上占比约为5%左右,“如果放宽了外地人在京购房门槛,也就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了5%的购房需求,对当前成交弱势、需求观望的楼市或许是一种利好。”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从市住建委有关部门及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对这条“放宽”外地人购房的“二套房贷”新规定,北京或将不予采用。“根据住建部的有关规定,房价上涨过快区域可根据自身情况出台此则,目前没有听说北京有关管理部门有放松房贷和楼市调控的打算。”

■全款购房人比例增加

“4月15日以及5月初,国十条和北京十二条出台后,房贷新政给楼市成交降温,降温的同时,也提高了全款购房比例,上月成交的都是全款。”昨天,四季世家销售负责人李小姐告诉记者,而来自京城其他十余个尚有成交的楼盘销售负责人的消息也显示,二套房贷提高首付和利率的规定,让全款购房人比例增加,尤其是一些高档住宅的楼盘,成交的购房人几乎都是全款支付。

“房贷新政,明显抑制了需求利用金融的需求,成交量下跌,说明很多投机需求退出了市场。另一方面,一些有实力的刚性购房需求人为了减轻高利率负担,采取了全款支付,上涨了近20个百分点,尤其是高档住宅市场,眼下成交的,大部分采取了全款支付,因为对他们而言,很多人都是三次甚至是四次购房——按照北京的相关规定,属于被停止发放贷款的人群。”中原地产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