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拆迁旧建材流入黑市 不规范利用隐患多

新华网  2010-06-09 11:00

[摘要] 在不少地方新一轮大规模的旧城改造热潮下,由城市拆迁产生大量的旧建材如同一股暗流,不断渗透进城乡的建筑黑市。

在不少地方新一轮大规模的旧城改造热潮下,由城市拆迁产生大量的旧建材如同一股暗流,不断渗透进城乡的建筑黑市。有关部门及指出,针对城市拆迁产生的旧建材再利用问题,至今还没有一部完善的政策法规对此加以规范和约束,普遍存在的拆迁旧建材非法流通、无序使用的乱象,不仅给建筑领域节能减排带来负面影响,也给建筑安全埋下诸多隐患。

拆迁旧建材大量流入黑市

记者日前在福州市仓山区一处大规模拆迁点看到,这里的大片民房一座又一座地被推倒后,许多手持铁镐、砌墙刀等工具的人开始从土堆里将实心黏土砖、木梁柱等旧建材挖出,码放成堆再装上小卡车或拖拉机。

“老乡,你们拿这些砖头、柱子有什么用呀?”记者问一位拿着砌墙刀在清理旧砖块的中年妇女。她一边将红色旧砖表面的水泥“砍”去,一边答道:“有老板要这些砖,拿去盖房子用。”

记者看到,在这里清理旧砖的有4人,清理木梁柱的有2人,已清理出的旧砖堆成了半人多高,多数的旧砖有明显缺损,一辆小卡车停在旁边等着装货。这时,从小卡车驾驶室跳下一名男子小声警告这位中年妇女“不要乱讲”。然后,他叫来另一名男子先将清理出来的木柱子一根根装上车。

与这里相距处,另一拨人也从刚被推倒的房屋堆里清理实心黏土砖,装上一辆拖拉机。拖拉机驾驶室里的男子指了指身后大片已推倒的房屋告诉记者,这里的砖头已全部被老板包了。

操着福州口音的这名男子说,这些旧砖头要运到福州下辖的闽侯县去,每块旧砖根据缺损程度售价0.2元到0.3元不等,大概是新砖的一半价,从4月中旬到5月上旬,他几乎每天来回跑三趟车,一车能装4000多块砖,在一些乡镇供不应求。

这名男子对记者说,他不清楚倒卖这些旧砖的老板身份,他只知道,福州市这几年要拆掉很多房子,一些拆迁公司经常以拆迁房的旧建材抵作一部分拆迁工钱“付给”雇来的农民工,还有一些与拆迁指挥部有关系的当地人从拆迁公司手中低价拿到拆迁旧建材的处置权。

他还告诉记者:“不管是抵工钱,还是卖给当地的私人老板,拆迁部门都有好处,要是这些旧建材当建筑垃圾处理,不仅花钱,也很麻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