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武汉:二套房新政执行难 3类人群“很受伤”

湖北日报  作者:江萌 舒珍珍  2010-06-08 15:05

[摘要] 上周六,国家3部委联合公布期盼已久的个人房贷中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昨日,武汉多家银行表示,尚未收到此文,但从已获悉的文件内容看,部分执行难题依然未解。

上周六,国家3部委联合公布期盼已久的个人房贷中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昨日,武汉多家银行表示,尚未收到此文,但从已获悉的文件内容看,部分执行难题依然未解。

查询难:银行房管未联网

按建设部网站公布的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应以家庭为单位,由城市房地产部门查询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住房数量,并出具书面证明。

然而,目前武汉各银行与当地房管局并未联网,部分银行表示,房贷数量大,逐一派人到房管局核实费时费力。现只能由购房人自己到房管局申请开具住房情况证明。

昨日,该市房管局信息证实,当天申请开具住房情况证明者有30人左右,与平时无异。这与武汉日均商品房销售300余套的数量相去甚远。

各地房屋信息未联网,也让查询到的信息参考价值缩水。该市房管局介绍,该局信息登记的房屋信息仅包括城区和两个开发区及部分郊区,大部分郊区以及武汉市外的住房只能到房屋所在地查询。

由于银行无法查询购房人现有住房状况,绝大多数银行依然参照银行征信系统历史记录为准。

目前,该市房管局已就如何提供房屋信息与当地人行、省银监局接触,但未来是联网查询还是维持现状,房管局未作回应。

判断难:银行与房管数据打架

昨日,在“金地西岸故事”售楼部,武汉居民王女士说,自己原贷款购房自住,现已卖掉准备再买一套大房子。如果按房管局信息,其拥有房屋数为零。但按认定标准的政策,如果在银行系统中查到她曾贷款买过住房,再申请买房依然算第二套住房。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陈薇表示,由于银行与房管统计口径不一,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到底是以谁为准,文件中并未说明,这给银行判断留下难题。

贷款难:3类人群被殃及

此次国家收紧房贷,提高购第二套房的利率、首付,剑指和投机性购房,但出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中有一条:借款人曾贷款买过住房的,再申请买房依然算第二套住房,这也意外加重3类正常需求群体。

目前,武汉每年拆迁房屋超过上千万平方米,曾利用贷款买房又被拆迁者不在少数,而按认定标准,拆迁后再购房却仍要被认定购第2套房。

年满60岁的老人无法获批房贷,老年人房屋被拆或卖房后,只能以子女名义贷款买房,若子女一旦曾贷过款,也难以享受购首套房的优惠。

此外,因原房屋陈旧等改善性需求购房者,同样面临加重首付和贷款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