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盖因"建了也没有人管"小产权房转正后患无穷

京华时报  作者:秦宁  2010-06-04 09:32

[摘要] 小产权房既然没有产权,为何有人建、有人买?盖因“建了也没有人管”“买了也没有人管”。相关部门尽管措辞严厉,但雷声大雨点小。而且一些人认为“生出的孩子谁还敢掐死?”相关部门就不会也不敢强拆、严罚。

小产权房既然没有产权,为何有人建、有人买?盖因“建了也没有人管”“买了也没有人管”。相关部门尽管措辞严厉,但雷声大雨点小。而且一些人认为“生出的孩子谁还敢掐死?”相关部门就不会也不敢强拆、严罚。在这种语境中,小产权房愈演愈烈。但显然,无论规模有多大,无论反对声有多高,都无以改变小产权房的尴尬角色,都不应该允许它们大行其道、招摇于世。

首先,小产权房挑战现行法律尊严。《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农民集体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农村宅基地属于集体,村民对宅基地只享有使用权,其兴建的房屋只能在集体成员内部流转,而无权卖给城市居民。《宪法》第十条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法律规定属于国家的以外属于集体,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换言之,城市居民也无权购买集体制土地上的建筑,何况集体制土地上的建筑不是商品房,即便购买也无法取得《房屋权证》《土地使用权证》等合法手续。此外,《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也明确了这一点。

其次,小产权房挑战耕地底线。小产权房的遍地开花,正是危及耕地底线的一大因素。在利益驱动下,一些村级集体组织和乡镇政府,不惜占用大好耕地兴建小产权房,已是公开秘密,并大肆蔓延。如不严肃清理和取缔,会危及18亿亩耕地底线。

第三,一旦容忍小产权房合法存在,容易导致权势人群到农村圈地、圈房,使农民陷入困境。不少人认为,小产权房能疏解高房价压力,面对畸高房价,工薪阶层不得已购买相对的小产权房。但有调查显示,购买小产权房的人多是在城里有房有车的“有钱、有闲人”。一旦将小产权房合法化,受益的必然是富人阶层。农民表面上能获取少量收入,一旦房屋和土地卖完,在没有一技之长的前提下,容易坐吃山空。

对小产权房该下重拳清理和取缔了,早一天清理和取缔就会少一些损失,否则易养虎为患、尾大不掉。当前不少人顶风作案,全然不顾三令五申,将小产权房不合法的忠告和严禁购买小产权房的政令当作耳旁风,对这种行为更须依法严厉惩处。

标签: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