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同意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房产税利箭上弦

北京晨报   2010-06-01 07:14

[摘要] 房产税真的要来了!昨天,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其中“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提法最为引人关注。在近期关于房产税起起落落的大讨论中,这9个字的论述作为调控部门的标准提法,意味深长。

房产税真的要来了!昨天,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其中“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提法最为引人关注。在近期关于房产税起起落落的大讨论中,这9个字的论述作为调控部门的标准提法,意味深长。

房产税处在“待批”阶段?

在舆论近一个月的求证之后,房产税的猜测与澄清让人有些审美疲劳。不过,在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众多财税体制改革税种中,房产税依旧最为引人注目。

在国家发改委这份长达4000多字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关于房产税的表述仅仅有“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9个字,意见中也没有提供有关房产税的进一步的细节。不过,这9个字的表述却将近一个月以来的房产税开征风波推向新阶段。

税法、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目前看来,房产税征收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房产税的开征方案很可能正处在‘待审批’阶段,决策部门会根据市场的形势决定是否出台、何时出台”。

首套房可能免征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的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今年4月17日,新“国十条”提出,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的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的税收政策”,由此引发业界对于出台房产税的联想。随后,关于房产税是否开征经过多次反复澄清,让人眼花缭乱。

而之前房产税出台声音最盛的上海一直处于漩涡。的版本是,上海征收房产税方案已经上报。根据广为流传的初步草案,家庭人均的面积是衡量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价值8%。的房产税,计税基础为评估价而非房产成交价。

刘桓认为,本轮楼市调控的思路是打击投机、抑制、保护消费,从这一点来看,房产税也应区别对待,采取首套的普通住宅免征、二套适度征收、二套以上重征的方式。

出台时机取决于经济走势

房地产界和经济学界对房产税该如何征收、能否抑制房价分歧明显。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物业税和房产税一旦征收,对市场的影响会大。“社科院有个研究日本经济的学者说,日本征收房产税后,房地产的行业立刻垮了下去,20年都没有再起来,经济也一路下滑”。

不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等税收对于房产税能否促使房价的降低表示怀疑,“在房价上涨预期明显的情况下,房产税可以转嫁给购房者,起的作用却是火上浇油。”

刘桓分析说,新“国十条”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反应,而未来的市场是否能够保持平稳运行、缓慢增长,将成为房产税是否出台的决定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