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物权法》担保物权司法解释2012年成型

观点地产网  2010-05-28 15:41

[摘要] 在5月27日举行的《物权法》担保物权司法解释专题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宋晓明透露,《物权法》担保物权司法解释草稿第一稿已完成,预计在2012年上半年最终成型。该文件对房地产抵押效力等问题予以明确。

文件对动产浮动抵押权、房地产分别抵押的效力等目前业界在实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予以明确。

在5月27日举行的《物权法》担保物权司法解释专题座谈会上,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宋晓明透露,《物权法》担保物权司法解释草稿稿已完成,预计在2012年上半年最终成型。该文件对房地产抵押效力等问题予以明确。

宋晓明介绍,《物权法》担保物权司法解释将2000年担保法司法解释当中的担保物权部分和《物权法》担保物权篇解释合二为一,草稿包括以下五个部分:一般规定、抵押权的解释,质权的解释,留置权的解释,以及其他问题的规定。文件对动产浮动抵押权、房地产分别抵押的效力等目前业界在实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予以明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则表示,我国担保信贷占比达到80%以上,担保物权法律的制度和创新是一项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各商业银行接受信贷担保当中70%左右是土地和建筑等不动产,而中小企业资产70%以上表现为应收帐款和存货。据估算中小企业大概有16万亿的资产由于受到法律等方面的限制,不能用于担保来介入信贷资金。

胡晓炼指出,《物权法》的出台基本上解决了我国动产担保立法相对滞后问题,动产担保制度的建立大大拓宽了中小企业和农民的融资渠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